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在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企業會談上表示,歐洲議會要求塞爾維亞政府承認科索沃獨立,對此,武契奇稱此為「無恥行為」。

據俄新社報導,歐洲議會昨(18)日通過的一份報告,其要求衝突地區貝爾格勒與普裡什蒂納(科索沃當局)互相承認獨立並進行談判,該報告還譴責塞爾維亞,在對俄制裁的問題上無法與歐盟外交政策保持一致,另外,報告還進一步提到將凍結塞爾維亞與歐洲一體化的可能性。

對於歐洲議會的做法,武契奇批評:「他們發起強行將我們的領土分離出去的行動,這種無恥要達到何種程度?他們說『必須懲罰所有煽動分裂的人』,自己卻違反人類法則、《聯合國憲章》和安理會準則」,並稱其為真正的「分裂分子」。

報導稱,武契奇認為,因「一些西方國家虛偽以及一些西方代表不負責任」的行為,塞爾維亞接下來將會很艱難。

據瞭解,科索沃是原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託管。2008年2月,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但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其對科索沃的主權。科索沃當局先前又以涉嫌參與恐怖活動為由拘留塞族前員警,引發當地塞族居民不滿,造成兩國局勢再度升級。

歐洲議會昨(18)日通過的一份報告,其要求衝突地區貝爾格勒與普裡什蒂納(科索沃當局)互相承認獨立並進行談判,圖為歐洲議會。(示意圖)   圖:翻攝歐洲議會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