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中部戰區在 1 年半之內,已經換了 3 次戰區司令,中部戰區司令掌管北京市武裝力量,負責首都防務,被視為是「近衛軍」指揮官。分析認為,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軍中親信不多,對軍隊並不放心,只能靠派發官帽收買人心,但不一定有效,而解放軍中也已經出現異狀。

自 2021 年下半年以來,中部戰區司令已經三度換司令。乙曉光在 2021 年 8 月卸任;林向陽自 2021 年 8 月上任至 2022 年 1 月卸任,轉任東部戰區司令;吳亞男自 2022 年 1 月上任至 2023 年 1 月卸任;黃銘於日前剛剛接任,18 日習近平在北京為他頒授上將軍銜。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林向陽、吳亞男、黃銘等 3 人,都是在中部戰區司令職務上被提拔為上將,雖然連連換人,但實際上是習近平在不斷補充上將隊伍,「有收買人心之嫌,但未必有效」。

李林一表示,除了林向陽是習近平過去任職福建時,有密切關係的 31 軍出身;吳亞男和黃銘都是來自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老巢,東北的 16 軍,可以算是習近平上台後才收編的部分。徐才厚早年長期在瀋陽、吉林省軍區任職,曾任 16 軍政治部主任、政委,因此 16 軍常被視為徐才厚老巢,徐才厚在落馬後病死。

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林向陽。 圖 : 翻攝自微信

中部戰區轄管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陝西省、湖北省等 7 個省級行政區的武裝力量,戰區機關就駐在北京市,主要任務是負責首都防務和支援其他戰區作戰。被視為是最接近權力核心的「近衛軍」指揮官。

李林一指出 :「像戰區司令這種具體職務,習還是需要親信把持。否則關鍵時刻恐怕還是會出現掉鏈子(出故障)的情況」,習近平看來不太放心,他在軍中真正能信任的人也不多,所以只能靠發官帽攏絡。

中國問題專家李燕銘認為,中部戰區司令一年半三度換人,原司令吳亞男已調任軍委部門首腦。習近平這樣做的目的是強化軍權,內防政變,對外備戰。

時事評論員沈舟指出,自 2018 年起中共軍委主席會在元旦簽發「1 號軍令」開啟當年的軍事訓練、宣示軍權,但今年直到現在,習近平仍未簽發 1 號軍令,打破了過去慣例,這可能是因為軍隊內部發生了某種外界難以覺察的重大變化。

解放軍中部戰區司令員黃銘18日晉升上將,習近平親自頒發命令狀。 圖:翻攝陸網/中國陸軍(資料照片)

沈舟認為,可能的原因是解放軍在南海、台海頻頻挑釁,但都是對外暴露自身的弱點,讓自己四面樹敵。中共軍委高層對於「備戰」的態度變得不明朗。此外,中國在去年底爆發反抗防疫過度的「白紙革命」,中共擔心,若現在一旦開戰,最令人擔憂的是內部趁機造反、倒戈,中共政權可能迅速垮掉。

據傳,中共高幹子弟披露,中共當局無預警放棄清零政策,導致疫情如海嘯擴散,無數人染疫死亡,包括中共高官和軍方將領,有中共軍方退休軍頭將怨氣發洩到習近平頭上,在私下都炮轟習近平。還有傳言稱,中共高層可能要有大事發生,時間會在兩會前的這一兩個月,屆時或有一場政變,而且謀劃者是習自己身邊的人。

黃銘是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曾任瀋陽軍區某機械化師師長,中共第 16 集團軍參謀長,陸軍第 41 集團軍軍長、陸軍副司令員;2014 年晉升少將、2019 年底升任中將,相隔 3 年快速升任上將。

吳亞男也是第二十屆中共中央委員,曾任吉林遼源軍分區司令員,陸軍第 16 集團軍裝甲第 4 師師長。2013 年 7 月任陸軍第 16 集團軍副軍長,後任陸軍第 78 集團軍軍長、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戰區陸軍司令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中部戰區司令員。

解放軍特戰部隊機降訓練。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