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1 月 17 日 19 時 50 分許,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警察局接獲群眾報警稱:米林縣派鎮至墨脫公路多雄拉隧道出口(墨脫方向)發生雪崩,致人員和車輛被困。截至 18 日 22 時,搜救人員已發現遇難者 8 人,現在正在進行失聯人員搜救工作。

對此,林芝市政府發布消息表示,近日由於林芝高海拔山區明顯降水,引發林芝市派墨公路沿線多處發生雪崩災害,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按照《林芝市應急總體預案》有關規定,市地質災害防治應急指揮部決定從 2023 年 1 月 18 日 21時起,啟動林芝市派墨公路沿線(墨脫縣背崩鄉阿尼橋至米林縣派鎮路段)自然災害三級應急響應。

截至 18 日 17 時 30 分,應急救援指揮部共投入專業救援力量 246 人,以及各類車輛 70 多輛、大型機械 10 台和搜救設備 994 件(套),共開挖救援通道 350 多米。林芝市委、市政府正組織正在進行搜救工作核對遇難人員家屬的安撫、善後工作。

1 月 19 日凌晨,現場救援人員表示,雪崩現場多輛車被壓,有人因失溫、缺氧遇難,仍有失聯人員在搜救中。

有關現場狀況,目擊者米林縣派鎮派村村民貢布(化名)表示,雪崩於 17 日晚 19 時左右發生。他說 :「這一次雪崩來得很突然,往年雪崩主要發生在三、四月份,現在不是雪崩的月份。」貢布表示 :「現場雪很厚,看不到車子,只能憑車燈閃爍的地方判斷位置,有些車被雪壓扁,很多人已經棄車逃走了。」

另外,派鎮衛生院的工作人員帕卓(化名)與貢布大約同一時間抵達事發現場,據他回憶,雪崩現場在多雄拉隧道口往外幾百米。 他表示 :「車子有被雪壓住的,也有被撞翻的。雪到人的腰這麼深,路很滑,很多救援民兵都是一路摔跤過去的。」、「有人因為長時間缺氧遇難,也有人因為失溫遇難,我們到的時候幾乎已經做不了什麼」帕卓說。

墨脫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1 月 17 日的雪崩發生點有兩處,一處是多雄拉隧道口下方,造成人員傷亡;而另一處是從中鐵十四局項目部到拉格之間,沒有人員傷亡,但造成交通堵塞,18 日已將其打通。

然而,有關救援行動,1 月 19 日 0 時許,墨脫縣政府負責人表示,因天黑霧大,當地仍在降雪,氣溫降至零下 20 攝氏度以下,目前應急救援人員已停止救援。

該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已發現 8 具屍體,其中 3 名是從一輛被埋在雪下的越野車裡找到的。我們用破拆工具強行拆開車子,裡面的 3 個人全都凍僵了,失去了生命跡象。」

目前,8 名遇難者中,5 名被送往米林縣人民醫院,2 名被送往林芝市,還有 1 名遇難者由米林縣當地的家屬認領。另有 3 名倖存者被送往墨脫縣,其中 1 名肋骨骨折,其他 2 名輕傷。

負責人表示,近三年來,米林縣派鎮至墨脫公路多雄拉隧道下方多發雪崩。他表示,這次搜救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 17 日夜間搜救倖存者,第二階段主要是 18 日日間抬屍體,第三階段是目前搜尋失聯人員。

接下來重點搜救區域有兩處,一處是一輛水泥罐車附近。雪崩時,該水泥罐車被雪壓倒後,旁邊的裝載機也被埋住,「當時裝載機的駕駛員爬了出來,但副駕駛位上的人被雪崩擠了出去,從一個坡上飛下去了。我們想沿著坡附近找。」

另一處則是隧道附近的鐵塔旁。負責人表示,鐵塔周圍雪深到可以將一個成年人腰以下全部埋住。 「17日發生雪崩後,該處附近有許多汽車七零八散地倒著,我們推測那裡有幾輛汽車被雪完全覆蓋,嘗試將它們挖出來。」

米林縣派鎮至墨脫公路多雄拉隧道出口發生雪崩,導致人員和車輛被困。至少有8人不幸罹難。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