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驚爆大規模亞裔歧視!維吉尼亞州至少 13 所高中被控「刻意延遲」告知學生在國家優秀獎學金計畫中獲得嘉獎的榮譽,導致大量高中生申請大學和獎學金的機會被影響,其中波及大量亞裔學生。州檢察長米亞雷斯 ( Jason Miyares ) 將此事稱為「對亞裔學生的惡意打壓」。

米亞雷斯在記者會上譴責涉事高中,並直言 :「反對亞裔是美國唯一一個被准許的偏見」。

據《世界新聞網》報導,目前被指控的學校大部分位於維州的費爾法克斯郡 ( Fairfax County ),其中包含全美知名的湯瑪斯傑佛遜高中 ( 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 )。

至少 13 所學校被指控,沒有在大學入學申請之前,告知學生獲得國家優秀獎學金計畫 ( 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 Program ) 嘉獎 ( commended students ) 的榮譽,導致他們無法寫在大學申請中,加強競爭力。

據公開資料顯示,湯瑪斯傑佛遜高中有近 66% 的亞裔學生。米亞雷斯表示,費爾法克斯郡此前剛以 45 萬元僱用了一名「平等顧問」( equity consultant ),希望能讓所有學生都能公平獲得機會,那怕代價是需要讓部分學生遭受不公待遇。

報導提到,國家優秀獎學金計畫是頒給在計畫資格考試 PSAT 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在 150 萬名高中生中,最終僅有 5 萬人能獲獎。該獎項可以幫助獲獎人競爭獎學金、榮譽獎項和作為大學申請的「加分項」。依官網公告,獲獎學生會在 3 至 6 月就收到通知。

米亞雷斯表示,延遲通知獲獎資格的事件,顯示了亞裔申請人在全美各都受到歧視,目前最高法院也正在就大學錄取中的「平權法案」的存廢作出衡量。目前也正在調查涉事學校是否有違反維吉尼亞州人權法案 ( Virginia Human Rights Act ) 的問題。

維吉尼亞州州長楊京 ( Glenn Youngkin ) 對亞裔歧視表示擔憂,並批評費爾法克斯郡學校校長使用納稅人的稅款聘請平等顧問,並認為這個是一個系統性問題。 

費爾法克斯郡學校主管米歇爾里德博士 ( Michelle Reid )  9 日表示,學生所申請的大學已經被告知了獲獎情況。

湯瑪斯傑佛遜高中在一年前曾修改招生標準,學校官員稱此行為是「無一例外地為每個學生提供平等的結果」。但州檢察長指出,在修改標準一年後,這所高中的亞裔錄取率下降近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