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眾議員桑托斯George Santos),在當選後被爆出學歷、工作經歷全都造假,連自己的猶太血統都說不清楚,遭到各界質疑。桑托斯在眾院被各個委員會排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他最終僅進入 2 個冷門的小委員會。

被各界批評學經歷造假的桑托斯,除已經被檢察官調查面臨法律問題外,在眾議院也被黨內同事排擠。

《CNN》報導,共和黨消息人士透露,桑托斯曾經私下遊說共和黨領導人讓他進入 2 個備受矚目的委員會,分別負責監督金融部門和外交政策,但共和黨高層拒絕這個提議。最後由議長麥卡錫和其盟友控制的共和黨指導委員會,僅讓桑托斯進入 2 個冷門的委員會,小企業委員會和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

對於讓桑托斯進入委員會,小企業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羅傑·威廉姆斯 ( Roger Williams ) 立刻撇清關係 :「我不會寬恕他所說、所做的,我不覺得有任何人會原諒他。」但威廉姆斯認為,桑托斯已經當選了,原不原諒不是他的職責。

共和黨目前雖然決定依照正常的流程對待桑托斯,但已經對新科議長麥卡錫造成領導壓力。雖然麥卡錫拒絕要求桑托斯辭職,麥卡錫表示,不知道桑托斯有「美化」履歷,但一直對此有一些疑問,他也認為,桑托斯應該接受眾議院的道德審查。麥卡錫強調,最後決定桑托斯命運的應該是他選區的選民,不是眾議員。

共和黨眾議員拜倫·唐納茲 ( Byron Donalds ) 是指派議員進入委員會的指導委員會成員,他解釋讓桑托斯進入兩個委員會的原因。唐納茲表示,在美國除非被證明有罪,否則他就是無辜的,過去曾經也有眾議員被質疑有問題,但仍舊可以進入委員會任職,直到法院判決出爐,才會進行調整。唐納茲認為,這就是未來桑托斯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有高級眾議員共和黨人私下承認,桑托斯的問題很難處理,接下來還要面臨交辦哪些委員會任務給他的決定, 2 名共和黨人擔憂,如果現在拒絕讓桑托斯進入委員會,將會讓其他被媒體嚴格審查但並未犯罪的眾議員開創先例;相反的,共和黨將先依照正常的議事程序,讓桑托斯正常進入委員會,如果之後桑托斯被起訴,才會將他從委員會開除。

桑托斯在紐約當選眾議員,選舉時打著 34 歲、出櫃男同志、外祖父母是烏克蘭猶太人,二戰時逃難到比利時,輾轉到巴西最後落腳在美國;學歷則是宣稱畢業於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曾在「花旗」與「高盛」集團工作。優秀的學經歷和多元的背景,吸引許多選民支持。

但在當選後,就被爆出校方沒有畢業紀錄,高盛和花旗也都表示沒有就職紀錄,自己開的公司也沒有查到任何紀錄,連猶太血統桑托斯也都改口是聽祖母說的。

現在桑托斯已經面臨紐約檢察官帶頭的聯邦調查,包括財務狀況也都被徹底檢查,桑托斯 2008 年在巴西曾偷走他母親持有的他人支票,用於購買衣服和鞋子。巴西執法官員也恢復對桑托斯的欺詐指控,要求他對支票盜竊案正式回應。

共和黨眾議員桑托斯稱自己曾於高盛集團擔任專案經理,並管理約莫3億美元的收益增長,但被外媒踢爆他根本沒在該公司上過班。   圖:擷自推特@R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