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進名校卻找不到工作? 中國有名清華碩士畢業生在網路上吐槽,稱自己被某間互聯網公司錄取後,被告知月薪「只有」 2 萬人民幣 ( 約近 9 萬新台幣 ),認為公司「惡意低薪很噁心、踐踏學歷制度」,有人認為,這篇貼文赤裸裸的道出中國名校畢業生的「名校迷思」、以及「就業困境」。

據中國媒體報導,有位清華大學碩士畢業生在網路上吐槽,稱自己應徵上互聯網公司的「後端開發工程師-基礎架構」的職位,卻只能到拿到 2 萬人民幣月薪,竟比學士畢業生還不如。他吐槽公司 :「給了月薪 2 萬,甚至不如本科,惡意低薪很噁心,踐踏學歷制度。」此文一出,便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網友嘲諷他「嚴重高估自己」、「自以為是」。

據瞭解,中國某間機構給出了「2022 年高校畢業生薪酬排行榜」顯示,清華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為全國第一,高達 12,225 元人民幣,而上海交通大學畢業生為第二,平均薪資達 12,180 元人民幣,與眾人認為的百萬年薪相差甚遠。

有筆者投書至《騰訊新聞》,他認為,名校畢業生就業受「名校」身份所困。受到「學歷光環」影響,家長對兒女的就業出現更高的期待,常常在待遇、福利方面與家人發生衝突。

筆者認為,要走出這一就業困境,必須破除唯學歷論、唯名校論。學校應正確引導學生理性分析自我個性能力,確定適合自己的發展目標,並就其身處的就業環境、待遇給出真實的看法,而非像以往,「誇大」實現目標後的「名利雙收」來激勵學生努力奮鬥,而針對學生家長,學校也應真實告知父母對待學歷、名校與就業的關係。

近日,微博出現有名校生在網上吐槽其自己領月薪2萬人民幣(近9萬新台幣)是「踐踏學歷」,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也暴露出名校生「就業困境」。   圖: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