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攸關全民發放現金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昨在立法院審查卡關,全民恐拖到4月才能等到現金入帳。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甩鍋、卸責,更放話即使要在過年召開臨時會通過三讀,國民黨團也會全力配合。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發現金特別條例在國民黨的催促之下,昨天完成審查送出經濟委員會,進入朝野協商階段,國民黨團再次呼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民意,抽出發現金1萬元給國人條文,盡速通過三讀。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面對預估今年度經濟都呈現下滑趨勢,但仍可在中央政府總預算當中編列因應,只要行政院認為有必要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國民黨團同意在總預算以追加減方式提出,但不該在個時間點,以模糊的空白授權1000億元,和行政院在特別條例當中保留400億元,若同意該特別條例,等於是國民黨團在立法院怠忽職守,沒有替人民看緊荷包。

李德維更指,柯建銘一開始並不願意在這個立法院會期就處理發現金特別條例,若不是國民黨團率先行政院提出黨版草案,行政院根本不會壓線送出院版,現在民進黨先不願「還稅於民」,又拖延特別條例審查,再夾雜偷渡大撒幣空白授權的作法,國民黨團當然無法苟同。

李德維進一步指出,甚至有民進黨立委提出附帶決議,在強化經濟韌性的大帽子底下,要求空白授權55億元給台船,這55億元給台船,若發現金1萬元可讓55萬國人受惠,就算是按照院版6000元,更可發給91萬6666人,這個數字被民進黨立委隱藏在附帶決議之中,假人民之名,行私利之實,國民黨團當然沒有辦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