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知名連鎖餐飲店因遭查出涉嫌販售過期逾1年的巴沙魚,引發熱議。知名餐酒館粉專「Jacky Bistro預約制餐酒館」發文指出,市售巴沙魚即是越南鯰魚,國內商家進口後多數會泡磷酸鹽,多吃了可能會洗腎或引發心血管疾病。而毒理專家招名威則表示,只要有吃肉即會攝取磷酸鹽。因此「劑量才是關鍵」,成年人每天最高可以攝取2800毫克,「如果你只吃兩三隻巴沙魚,是完全不用擔心洗腎的!」

「Jacky Bistro預約制餐酒館」今日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新聞事件裡的巴沙魚,其實只是越南的鯰魚,「台灣人很愛就拼命進口,無刺又軟,泡磷酸鹽後更讚,整個澎發起來變兩倍大!」他表示泡磷酸鹽的巴沙魚吃起來苦苦的,但仍有一堆「吃到飽」、甚至連知名高級麻辣鍋的VIP雙人套餐都在用,他更進一步指出,連新竹某間知名烤肉都用這魚做炸魚薯條給客人吃,「炸完整個磷酸鹽都跑到油裡去,而且藥水被炸出來了,根本魚肉就直接消失剩麵粉皮!那些油再高溫炸其他食材給客人吃,你敢想?!」

該粉專表示,動植物體內在自然狀態下即含有磷,若再攝入過多磷酸鹽使人體內的磷超出正常範圍,將造成鈣的恆定失調,容易引發骨質疏鬆、腎結石等疾病。 過量的磷還會促使血管鈣化變脆,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的發生密切相關,「Jacky Bistro預約制餐酒館」老闆更進一步透露,他好幾個朋友就是洗腎洗到最後死掉的,因此這幾年他拼了命努力宣導,但自認為他名氣不夠,所以沒有什麼用!

招名威則說明,把魚拿來泡磷酸鹽巴沙魚不是首例,磷酸鹽對人體一來是會影響鈣離子吸收,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再來,過多的磷酸鹽,對腎臟的負擔很大,長期高量攝取,容易引起腎臟功能的問題。但他表示,磷酸鹽本身不壞,因為磷酸鹽的攝取並不是只有巴沙魚而已,所有的肉類、海鮮蛋白質當中都含有磷酸鹽,只要有吃肉,就會攝取磷酸鹽。

因此「劑量是關鍵」,磷酸鹽的每日上限是70毫克每公斤,成年人換算下來每天最高可以攝取2800毫克,但不建議每天都吃到上限。因為以一般飲食會攝取1000-1500毫克左右,所以,除了正常飲食,每個成人每天大約還有1000-1500毫克的空間可以吃磷酸鹽添加物;「以香腸每根30毫克磷酸鹽的含量來看,大概是33根。」招名威強調,如果你只吃兩三隻巴沙魚,「是完全不用擔心洗腎的!」

「Jacky Bistro預約制餐酒館」也在他的發文裡增加補充說明,他表示很多食物都含有磷酸鹽,「這是合法添加劑,只要不要過量,不要長期食用,通常無大礙。」他強調不是只有巴沙魚,很多海鮮都有,他所指的並不是吃了磷酸鹽就一定會洗腎,「請別曲解哥的用意哦,偶爾吃倒也還好,都會代謝掉,」他表示國人腎臟病原因不是只有磷酸鹽,他自己偶爾也會吃到泡藥蝦,「朋友們不用太過害怕,只是說能避免就盡量避免,苦口婆心望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