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直播主於公開直播透露,自己曾在確診中仍出門外拍,讓不少人質疑此舉是否會有相關罰則。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已知道確診仍外出,屬故意傳播的違法行為,且不道德,若接獲檢舉將介入調查,若需處罰將會開罰。

現行確診隔離政策為,採居家照護的非重症確診者隔離天數可由現行7天調整為5天,並於解除隔離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確診者如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陰性或距解除隔離日已達7天,就可以解除相關管制措施,不過目前疫情已3年多,現階段較強調自主防疫。

針對直播主確診仍外出,王必勝說明,此舉違反防疫規定,且故意傳播疾病給他人是違法的,也是不道德行為,若接獲民眾檢舉,指揮中心將會進行調查,若屬實將會進行開罰。王必勝強調,目前大多數國人皆遵守防疫規定,希望民眾持續遵守,勿有故意傳播疾病的違法行為。

此外,農曆春節將至,指揮中心啟動「醫院春節期間開設COVID-19視訊門診及諮詢專案」,由全國急救責任醫院於1月20日至1月29日春節期間開設COVID-19視訊門診及提供就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