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稍早聲稱該國在西方制裁下,2022年國民生產總值僅萎縮2.5%,遠比眾多專家所預測的好太多。對此,《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外交事務記者泰勒(Adam Taylor)撰文指出,西方的經濟制裁目標不是讓俄國民生凋敝,而是要精準地打擊俄國發動戰爭的力量。

普丁17日引述俄國經濟發展部的數據,表示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在 2022 年 1 月至 2022 年 11 月期間是有所下降,但僅下降了 2.1%。初步計算表明,俄羅斯經濟在整個 2022 年萎縮了 2.5%。不但遠勝過萎縮了33%的烏克蘭,也比許多專家所推測的下降 10%、15%,甚至 20%好太多。

泰勒指出,俄羅斯的數據很混亂,但很多人可以證實該國的經濟局勢確實不像1990年代那樣蕭條,民生物資也沒有出現短缺現象,西方國家的商品也還出現在貨架上。

泰勒提醒讀者,西方國家的制裁目標本來就不是要讓俄羅斯民生困難,而是要阻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作為。

泰勒指出,對俄制裁打擊俄羅斯的痛點,使其軍隊的裝備短缺更加惡化,並阻礙其發動新的地面攻勢、打造新導彈。

俄羅斯龐大的能源出口下緩衝了西方制裁,使該國賬面上仍有盈餘。 但在普丁試圖利用這些出口來施壓和懲罰歐洲時,力道卻被削弱了。 即將生效的新價格上限,也將進一步阻礙俄羅斯的出口。

現在居國外的俄羅斯前能源部副部長米洛夫 (Vladimir Milov)日前也指出,「俄羅斯仍然是一個能源大國,但它的角色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俄羅斯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的市占率將減少,利潤將減少,而且它也失去了一些地緣政治影響力。」

這意味著俄羅斯政府未來的收入將減少,即使其支出因入侵烏克蘭而激增。 根據官方公告,莫斯科 2022 年的預算赤字約為 473 億美元,約佔 GDP 的 2.3%,這是該國歷史上最糟糕的財政年度之一。

泰勒指出,俄羅斯經濟長遠而言並不樂觀。接下來這年,西方國家的制裁會更加嚴厲,油氣收入進一步下降,赤字進一步加深,俄羅斯的戰場資源將被拉到斷點。

泰勒說,情況多快會惡化取決於西方國家有多堅持。過去一年,西方國家執法不嚴、步調不,讓俄羅斯有了喘息的空間。如今他們正在達沃斯召開世界經濟論壇,協調對俄措施。俄羅斯經濟的命運可能不是普丁在四面楚歌的莫斯科決定的,甚至也不是在烏東戰場上決定的,而是在達沃斯吃吃喝喝之間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