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被視為是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熱門人選,外傳他打算近期出訪新加坡補外交學分,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認為,侯出訪星國是從「疑美論」出發,既合乎國民黨和中的口號,又可以突出自已強調的不做強國籌碼的味道。侯友宜今(18)日對此回應,新北市是台灣的縮影,當然有很多城市外交,除了跟國際接鬼,也帶動國際之間互相學習,讓新北市被國際看到。

林濁水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新加坡是一個安全仰賴美國,但經常和美國唱反調的國家,又喜歡做兩岸的中介,認為侯友宜選擇星國做為出訪首站,既合乎國民黨和中的口號,又可以突出自已強調的不做強國籌碼的味道,完全從疑美論出發,邏輯上當然不親美,幸好一旦被問還有治百病的萬靈丹「好好做事,好好愛國」,於是一切解決。

對於林濁水的說法,侯友宜重申,新北市就是一個擁有400萬人口的大城市,是台灣的縮影,這幾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實體跟線上的城市外交仍有密切交往,包括舉辦49場實體跟線上外交,和將近298個城市進行線上論壇或是實體討論。

侯友宜表示,這一段時間不管是菲律賓、美國、德國,都跟新北市互有往來,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17項指標討論如何共好,同時新北是也是全台第一個在紐約發表SDGs VLR(自願檢視報告)的城市,從他任上以來積極推動新北市的城市外交,和國際接軌的同時也帶動國際間互相學習,讓新北市被國際看到。

媒體追問今年是否規劃出訪行程?侯友宜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面對所有的城市外交,新北市都是不斷地跟所有友好的姊妹城市,透過論壇或實體交往互相學習,不斷地往前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