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打壓媒體自由,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Radio Canada/CBC)在去年 11 月初表示,過去2年中經多次交涉,駐亞洲記者菲利普·勒布朗Philippe Leblanc)始終無法取得中國簽證,轉而派駐台灣。勒布朗來台後展開報導工作,他特別讚嘆,感覺台灣的美好超出了預期。

據《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RCI)報導,加廣關閉有40年歷史的駐北京記者站後,勒布朗成為首位加拿大駐台記者,過去幾個月中他以每周一篇特稿的速度,報導台灣的政治、社會、與文化新聞,也採訪了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全民國防與加、台兩國淵源等議題。

勒布朗提及對台印象最深刻之處,他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初期,曾前往烏國採訪,而在台灣也感受到了與烏克蘭一樣的氛圍。也就是台灣人擁有頑強的抵抗力、對這座島嶼的愛以及為了保衛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出努力。

勒布朗表示,台灣人在當下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他們更加熱愛自己的生活方式,相互幫助。

勒布朗目前居住在台,他表示以前聽過很多關於台灣多麼美的訊息,但實際上感覺台灣的美好超出了他的預期。

勒布朗說:「我受到了難以置信的熱情歡迎,他們敞開雙臂歡迎外國記者。台灣外交部對於第一次加拿大記者設站感到非常高興,一般台灣人也非常願意與我交談。我也非常開心可以自由的做我的工作,一個嶄新世界展現在我眼前。」

勒布朗已經抵台,著手進行一系列關於亞洲與台灣的採訪計畫,其中也包含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國。

加拿大駐台記者菲利普·勒布朗(Philippe Leblanc)訪問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   圖:翻攝自勒布朗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