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北基桃候選人在參選期間,推出「1200元首都通交通月票」的政見,被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是可行的政策,宣布擴大到全國都可適用,還表示會根據不同縣市的需求,朝通勤及觀光2方向規劃,對此,王國材表示,原本預算要明年才能實施,但特別條例預算通過後今年就能上路,公總也預計將有1100萬人受惠,預計最快2月會發布原則和方案。

對於「1200元首都通交通月票」的政策,公路總局長陳文瑞今日在新春記者會上表示,共運輸套票這次有跟行政院爭取放在特別條例審議,原本預算要明年才能實施,特別條例預算通過後今年就能實施,初估會有1100萬人受惠,同時有助減少5%道安事故,預計最快2月會發布原則和方案。

另外,交通套票目前規劃為北、中、南3大生活圈,西部劃分為北北基桃、中彰投、南高屏等作為通勤通學規劃;至於其他部分則是單一縣市生活圈,如花東等觀光地區則適用以觀光公車方式,並納入熱門景點串聯旅遊行程。

在規劃進度的部分,陳文瑞解釋,5日已跟地方首長開會,討論同個生活圈運具跟定價原則、中央補助方案,地方也有提出建議,除了適用公車、捷運、Youbike外,也一定要納入台鐵、公路客運及國道客運,預計2月會發布原則和方案。

而王國材也表示,公共運輸月票和觀光套票將放入特別條例,交通部已經跟行政院爭取,本來編公務預算要明年才可實施,但若透過特別預算,今年就可以實施;明年600萬國際觀光人次也會放入特別條例爭取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