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召開聯席委員會審議攸關全民發現金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昨才宣誓就職的國民黨新立委王鴻薇下午初登場質詢,面對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無法立即答覆問題,過去蔡政府6年來的稅金超徵總額,立即嗆官員「那你是來這邊做什麼?應卯嗎?」

王鴻薇質詢指出,從2017年到去年為止,蔡政府累計稅收超徵超過1兆元,這點財政部同不同意?阮清華回應,他不太清楚王鴻薇的資料是從哪邊來的,財政部算出來的沒有那麼多。王鴻薇追問,那是多少?見阮清華無法立即答覆。王嗆稱,「你都沒有數字喔?我的數字都比你多,那你是來這邊做什麼?應卯嗎?」

王鴻薇接著追問,那這幾年政府超徵的稅金有多少用來還債?阮清華表示,以2018年到去年為例,總還債是5227億元,且是實質還債,不是舉新還舊。

王鴻薇接著說,她提出的「還稅於民」有兩大核心價值,一個是超徵的稅收不要亂花,應該還給納稅人,另一個是若不還給納稅人,就應該拿來還債,財政部是否同意?阮清華回應,所有實徵數超過預算數的,全部都放在國庫裡面,只要立法院有通過預算的,就會拿來還債。

王鴻薇接著關切,政府目前有沒有處理稅收超徵的具體制度?現在的特別條例是建立制度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今年是特別的狀況。王鴻薇不滿稱,所以搞半天還是沒有制度!龔明鑫又說,制度是財政部的權責。王鴻薇強調,對於超徵的稅金要有一個固定的制度,舉例來說,超徵逾2000億元以上,就會拿50%出來還債、減少國債,但這次行政院提出的特別條例中,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制度。

龔明鑫則表示,剛財政部也有說拿了5000多億元用於還債,所以原則上還是會還債的。王鴻薇因此批評,這次的特別條例完全是一個花錢、撒幣、消化預算的條例,完全沒有未來稅收超徵,應該用來還債的精神,這一點非常可惜,政府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