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沒有颱風登陸台灣,且颱風外圍環流僅為東北部水庫進水,造成中南部今年上半年水情吃緊,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有模式預測將有一波季內振盪於西印度洋發展起來,若未來內振盪仍維持且有持續向東傳播,大約在1月底至2月初,台灣附近水氣將增多,屆時將會有較持續性的降雨發生。

2022年未有颱風影響,為南部水庫進補,而南部進入枯水期後,水情持續吃緊,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僅剩28.19%,根據南區水資源局觀測,曾文水庫主要集水區已長達多日沒有出現單日累積80毫米以上的大雨,衝擊水情。

不過氣象局表示,近期模式預測將有一波季內振盪於西印度洋發展起來,根據過去統計,當季內振盪的強對流位於印度洋和海洋大陸時,大氣環境條件有利台灣附近水氣增加,降雨增多。若未來季內振盪仍維持且有持續向東傳播的跡象,大約在1月底~2月初的時候,台灣附近水氣變多,會有較持續性的降雨發生。氣象局說明,季內振盪是在熱帶地區,由西向東傳播,繞行全球一周的自然現象。而對流通常在熱帶印度洋生成,往東通過海洋大陸至太平洋後逐漸減弱,持續向東繞行,完整週期約30至60天。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季內振盪又分為對流活躍(增強降雨)及對流抑制(減少降雨)2種階段,因此對流活躍的區域,有劇烈的上升運動,讓地面空氣舉升作用加強,將有對流雲系和降雨的發展。若季內振盪在印度洋或海洋大陸發展,會增加台灣附近水氣,在非洲、西太平洋、西半球發展則會讓台灣轉乾。

若季內振盪在印度洋或海洋大陸發展,會增加台灣附近水氣,在非洲、西太平洋、西半球發展則會讓台灣轉乾。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