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友指稱,知名臉書社團「爆料公社」是一間登記在英屬維京群島的外資公司,資本額高達4200萬新台幣,質疑有中資介入,「背後不單純」,「爆料公社」社團管理員李艾莉發文駁斥謠言;對此,經濟部投審會今(16)日初步了解後說明,當初「爆料公社」申請審查時,其股東及最終受益人都是台灣人,目前仍在檢視資料中,後續若有需要,不排除會另請公司說明。

投審會表示,爆料公社股份有限公司於2017年8月1日成立,目前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4200萬元,依照2018年審查時資料,「爆料公社」的唯一股東為英屬維京群島商 BLC GROUP HOLDING LIMITED,當時相關受益人都是台灣籍。

但投審會指出,爆料公社前次審查時間為2018年,至今已是4年前,暫無法確定目前相關股權結構仍否依舊不變。

針對類似的社會矚目或檢舉疑似中資案件,投審會強調,皆會先就內部資料了解公司登記或股權資料,目前仍在檢視資料中,後續若有需要,不排除會另請公司說明,目前未有確切時程,但並非已經「結案」。

對於網傳有中資的說法,投審會官員推測,可能因「爆料公社」「BAOLIAO COMMUNE CO., LTD.」縮寫與港資公司「BLC」相同,因而被外界誤解。

針對網友質疑爆料公社背後有中資,管理員發文回應。   圖:取自爆料公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