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發生大規模坍方,造成雙向交通受阻,交通部也啟動多項海陸疏運措施,終於在昨(15)日下午5時搶通。不過1月16日至18日,考量邊坡仍不穩定,公路總局宣布,僅開放3時段通行,1月19日至31日因應春節返鄉需求則不管制。

公路總局表示,經搶災,總計清運1,200立方公尺土石方及進行不穩定岩盤區刷坡並進行簡易防護,災害路段已搶通,不過考量夜間無法監看上邊坡,實施夜間封閉道路,管制路段為北端管制點為台9線154K 787仁水隧道北口,南端管制點為台9線166K 700崇德管制站。今起至18日配合現場持續邊坡防護作業,每日放行上午5至8時、中午11至13時、下午17至19時3個時段,夜間封閉管制道路,需請用路人配合管制並提前規劃行程。春節期間1月19日至1月31日因返鄉需求則不進行管制。

此外,如遇天候狀況不佳或持續落石有擴災之虞,仍不排除立即封閉道路,禁止人車通行,待無安全疑慮再開放通行。公路總局呼籲,用路人應留意大雨、地震過後山區土石鬆動,易發生落石坍方,行駛山區道路應留意行駛風險,並多運用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系統及收聽警廣即時路況。



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發生大規模坍方,造成雙向交通受阻,交通部也啟動多項海陸疏運措施,終於在昨(15)日下午5時搶通。   圖:公路總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