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14 日使用 Tu-22M3 遠程轟炸機發射 Kh-22 導彈,襲擊烏克蘭東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一棟公寓,至少造成 30 人死亡。有分析指出,烏克蘭當局有些過於樂觀,在西方持續加大軍援的情況下,只會促使俄軍選擇戰爭升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15 日報導,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 ( Dnipropetrovsk ) 地區軍事管理局局長顧問納塔利婭巴巴琴科 ( Natalia Babachenko ) 表示,這次第聶伯羅的襲擊事件中至少導致 75 人受傷、30 人在醫院,救援行動仍進行中,公寓廢墟底下還有多達 40 人。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 Yurii Ihnat 透露,俄軍使用 Tu-22M3 遠程轟炸機發射 5 次 Kh-22 導彈,並從庫爾斯克和亞速海附近地區射出。

另有俄媒報導,俄羅斯派 17 架 Tu-22 戰術和戰略轟炸機升空,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州州長維塔利金對此直言,這是前所未有的紀錄。後來基輔市長稱第聶伯羅發生爆炸,至少有 18 座私人住宅受損。

中國軍事分析博主「14 號觀察室」指出,烏克蘭境內發射導彈的確切數量不詳,黑海海域有兩枚口徑巡航導彈運載器,天空中同時有 17 架戰術和戰略轟炸機,每架戰略轟炸機能夠攜帶 12 枚彈頭 950 公斤的巡航導彈。「前線還沒有太多官方戰損評估的消息,顯然俄軍的空襲行動極有可能並未結束。」

俄軍Tu-22 ( 圖-22 ) 轟炸戰鬥機。 圖 : 翻攝自14號觀察室

「14 號觀察室」認為烏克蘭當局有些過於樂觀,在西方持續加大軍援的情況下,只會讓俄軍選擇戰爭升級。雖然在這次的攻擊中,俄羅斯部分巡航導彈被烏克蘭防空武器擊中,但是在西方的加持下,烏克蘭防空系統仍難以應付如此大規模的打擊。

「14 號觀察室」說道,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擔任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指揮官後,沿用堅決打擊烏克蘭重要基礎設施的戰術,而這次龐大規模是俄烏衝突以來首次發生。

「14 號觀察室」表示,俄軍沒有在這次的襲擊使用無人機,全是導彈轟炸,意味著格拉西莫夫下手比「末日將軍」俄羅斯前指揮官蘇洛維金(Sergey Surovikin)手段更狠。

「14 號觀察室」直言,俄烏戰爭持續升溫,與美國、西方國家的干涉有關。此外,他還稱烏克蘭過於自信,想憑藉歐美提供的武器直接和俄羅斯對決,卻引來無止盡的轟炸。最後他警告,如果烏克蘭沒有汲取這次痛苦的教訓,將迎來更大規模的轟炸。

俄國KH-22 導彈。   圖 : 翻攝自俄國空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