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周的激烈交戰過後,俄羅斯 13 日宣佈成功解放烏克蘭東部巴赫穆特附近城鎮索列達爾,但俄軍攻打這座城鎮的主力卻不是正規軍,而是藉助傭兵集團「瓦格納」的兵力。中國軍事評論員傅前哨 15 日就指出,俄羅斯正規軍之所以長期未取得有效戰果,是因為正規軍以及瓦格納從獎金制度、戰術和經驗都著有很大的差別。

幾個多月來,俄羅斯正規軍主要作戰區域是在赫爾松,而目前則是在頓巴斯地區建立防線、專注於防守,所以近期才都沒有看到正規軍主動襲擊、取得戰果,傅前哨分析,正規軍面臨現今專守不攻的局面,可從 3 點作分析 :

其一,俄羅斯當局給予瓦格納高額的戰績獎金。在制度中,瓦格納摧毀烏軍的一輛 M2 布雷德利或是豹-2 戰車,都可以獲得約合新台幣 44 萬至 89 萬元的高額獎金,這也讓瓦格納多半比正規軍主動,且願意承受更大的風險和犧牲,自然而然就有比較高的可能性取得戰果。

其二,瓦格納軍事經驗高,戰略模式較為主動。瓦格納過去就是私人軍事服務企業,參加過世界各地的武裝衝突,包括敘利亞內戰以及 2014 年的頓巴斯戰爭,這也讓瓦格納比較無經驗的正規軍有更大的機率能打勝仗。傅前哨說,「比較菜的正規軍,行動都顯得較為保守」。

俄軍在巴赫穆特戰事不利,久攻不下拿戰俘出氣,烏軍一旦落到了瓦格納僱傭部隊的手裡,竟在大錘下被處決。 圖 : 翻攝自陸媒《迷彩虎》

其三,俄羅斯總普丁不用為瓦格納部隊的死傷負責。俄羅斯法律規定,俄軍的義務兵現在不用上烏克蘭戰場,這充分證明現在正規軍人的傷亡問題,仍然非常敏感,正規軍的傷亡容易引發國際譴責以及社會問題。而就現在的戰術而言,正規軍專於防守可讓傷亡率大幅降低。

但普丁上周下令,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將接替「末日將軍」空天軍總司令蘇洛維金(Sergey Surovikin),擔任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總司令。傅前哨就分析,正規軍未取得戰果似乎也不是長久之計,從普丁更換總指揮一舉就可以看出他並不滿意正規軍目前的戰場表現。

俄羅斯連日襲擊烏克蘭東部巴赫穆特附近城鎮索列達爾,圖為2022 年 8 月(左)和 2023 年 1 月(右)的對比。   圖: 翻攝自 @OlenaHalushka 推特

烏軍士兵乘坐裝甲車前進戰場。   圖 : 翻攝自14號觀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