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友台議員的協助下,羅馬尼亞律師協會再次運用台灣捐款,購買發電機送到烏克蘭助學生渡過寒冬,將台灣民眾愛心散播出去。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發布新聞稿,透過羅馬尼亞友台小組主席參議員芬內奇(Cătălin-Daniel Fenechiu)協調,羅馬尼亞律師協會運用台灣捐款15萬3000美元(約新台幣464萬元)購買11台發電機,送到烏克蘭的11所學校,協助飽受戰火和寒冬之苦的烏克蘭學生渡過嚴寒。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將台灣民眾捐款80萬美元捐給羅馬尼亞律師協會(UNBR)、20萬美元捐給康士坦塔(Constanta)市政府,協助羅國安置烏克蘭難民,該協會日前才購置3輛救護車送到烏克蘭,加強對難民的醫療照護。

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表示,這次捐贈體現「台灣可以幫忙,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人道精神,台灣與烏克蘭共享自由和民主信念,同樣有堅強意志抵擋威權主義擴張,台灣願發揮同舟共濟精神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芬內奇表示,非常榮幸與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合作幫助烏克蘭的人民,他將持續促進台灣和羅馬尼亞的雙邊合作,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台灣的善行溫暖烏克蘭人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