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今(15)日補選,副總統賴清德以得票率 99.65 % 同額當選。賴清德表示,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團結全黨,帶領大家重新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與「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塊招牌,這是民進黨贏回人民信任的開始。兼任代理黨主席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喊話賴清德,謙虛傾聽、回應民意、深刻檢討,讓人民能夠過更好的生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則盼,避免執政黨黨意凌駕民意的狀況重蹈覆徹。

賴清德表示,黨主席補選順利結束,接下來就是民進黨贏回人民信任的開始。並補充自己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團結全黨,帶領大家重新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與「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塊招牌。每一張黨主席選票、每一項提出的建議,都將是民進黨再起的能量,必定全力以赴,不敢辜負所託。賴清德認為,民進黨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台灣打拚,過去推動民主改革,下個階段的使命就是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堅定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繁榮。

對此,陳其邁也表達恭喜,希望賴清德帶領民進黨用最短時間重整隊伍、全力衝刺,成為堅定守護台灣,鞏固民主,促進自由和平與繁榮的重要角色。「謙虛傾聽、回應民意、深刻檢討,讓人民能夠過更好的生活」。繼續打拚、推動改革,引領台灣社會的進步。

洪孟楷也表示,恭喜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但對於民進黨九合一敗選檢討,並沒有看到賴主席在參選過程中有確實的反應」,期許避免再發生過去執政黨黨意凌駕民意的狀況,給予由衷的祝福,同時希望政黨間能良性競爭,以民意為依歸。

民進黨代理秘書長林鶴明召開記者會,公布黨主席補選選舉結果。賴清德以得票數4萬1840票,得票率99.65%當選民進黨黨魁。賴清德將於(18)日接任黨主席職位,任期至 2024 年 5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