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訪美,與拜登達成強化安全合作共識。與澳大利亞之間的協力也被列入考慮。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稍早對澳大利亞《9News》透露,拜登希望與岸田文雄討論美日澳三方軍事演習的可能性。

柯比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知道如今更加自信、更具侵略性的中國對印太地區構成的威脅和挑戰,且中國還試圖在南美和非洲擴大影響力。

拜登曾經提出警告,指出接下來10年是與中國競爭的關鍵期。

柯比說,中國不僅意圖,且積極地採取行動試圖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拜登絕對同意,中國不僅對美國,也對美國在本地區的各個盟友構成國安威脅。

美國在本地區建立兩個主要的聯盟: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以及美英澳聯盟(AUKUS)。目前美英澳聯盟將加緊提供澳大利亞潛艇。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印度四國領袖則預計在今年於澳大利亞舉行面對面會晤。

柯比認為,中國無法複製這類的聯盟,也無法與之匹敵。「他們沒有也不能像我們那樣與盟友和夥伴進行廣泛、深入和有意義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