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為強化空中電子情報(ELINT)蒐集能力,開發的「鯊魚」無人偵察機 (SHARK UAV),該無人機旨在前線60公里以外的強大電子戰壓力下進行偵察,以指揮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在內的遠程火砲。為鯊魚無人機發起全民募款活動的機構於13日首次展示了它在烏東頓內茨克上空的偵蒐畫面。

據烏克蘭媒體《Euromaidan Press》報導,該國「普里特拉慈善基金會」(Serhiy Prytula Charity Foundation)創始人普里特拉(Serhiy Prytula)本週在推特發布鯊魚的偵蒐畫面。普里特拉表示,鯊魚無人機於 2022 年 10 月開發完成。

鯊魚無人機由從事無人機和直升機生產的烏克蘭 Ukrspecsystems 武器公司研發,它配備了 30 倍光學變焦和附加數位變焦的攝影機。鯊魚主要任務是使用光電和紅外線攝影機進行監視和情報收集,使用可以折疊的彈射器來發射,並使用降落傘回收。

它的機翼展大約 1.9 公尺,起飛重量為 10 公斤,具有 60 公里的通訊範圍,飛行時間可超過 2 小時,最大速度為時速 150 公里,實用的升限 2 千公尺,能在-15 到 50°C的環境下工作。

鯊魚無人機更可在受電磁波段(包含無線電、可見光、紅外線與紫外線波段)干擾的環境下實施作戰任務,其配備的 30 倍變焦的光學攝影機、 熱成像相機和無線電發射器,可以提供地面目標的即時情報、3D 地圖、目標監視和空中偵察。有了鯊魚無人機的助力,海馬斯等多種遠程火砲能夠更精準打擊目標。

鯊魚無人偵察機擁有先進的穩定拍攝系統、重型彈射器以及自己的地面控制站(GCS)。   圖: 翻攝自烏克蘭 Ukrspecsystems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