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全民發現金的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每人可拿6000元,行政院會12日已通過與該政策相關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透露,政府有望發放第二波現金。

何志偉10日在Yahoo TV《鄉民大會》網路節目表示,去年12月25日就率先呼籲,政府應將超徵稅收「還稅於民」。他10日在網路直播節目《鄉民大會》表示,當初就是因為得知政府本來就準備要發放現金,所以才會呼籲中央「還稅於民」,「不然,我這種民進黨年輕一輩的人,哪敢第一個出來喊要發現金」。

他指出,全球疫情大概在3月、4月左右會來到超高峰,所以政府把部分的錢先留著,「而且跟大家報告一個獨家,如果說台灣疫情是安定、穩定的,且經濟狀況也OK的情況下,可能還會再發第二波!政府目前是先把錢留著,先hold著,現階段先發放一點。」

外界好奇蘇貞昌院長是不是和蔡英文意見不同調,何志偉說明,蘇院長全世界最尊重的一個人就是蔡英文總統,因為他的人事任命權,就在小英總統身上,因此,「這件事情是大家有討論,每一個人都有共識,而且是全民共識,才有普發現金的。」

有些學者質疑大撒幣的政策對財政有不利影響,何志偉說明,的確有很多學者不完全贊成普發現金的方式,但以台灣人的消費和儲蓄習慣,讓民眾安心是政府應該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