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輪談判今(14)日至17日在台北登場,針對此次美方逾20人團隊「大陣仗」來台參與談判,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此舉凸顯台灣在美國心目中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此外,本次倡議議題因和2月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規則性議題擁有高度重疊性,應具示範的意味。

顏慧欣表示,同樣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應會在下個月舉行,而因會議中的規則性議題與本次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具大量且高度的重疊性,她認為在某種程度上,美國可能希望藉由台美談判加速,提前揭露會談成果,提供其餘12個印太國家一個標準參考,有示範的意味在內。

顏慧欣並提到,美國此次派出逾20人、大陣仗來台談判,的確可以展現政府所謂「雙邊經貿關係創下新高點」的意義。而過去美對台有些「上對下」的概念,此次美方大陣仗來台對談,展現台灣在美國心目中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

因此,顏慧欣呼籲在談判過程中,台灣應避免單方面聽取美國意見,而是主動提出自己的要價、要求是什麼。

針對此次談判,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在歷經觀念性討論後,雙方共識已有初步雛形,前一次談判內容的四項議題也有文本草案出爐。他表示,未來幾天在細節部分雖還需要進一步討論,但就目前的進展來看還算是順利,期盼這個案子能夠盡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