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各政黨開始布局下屆立委選舉,台中市討論度最高的就是第六選區(中西東南區),話題離不開因「線民案」退出民進黨的現任立委黃國書,他當時的「三退」包括任期屆滿後退出政壇,但種種跡象顯示,新潮流的死對頭正國會全力運作不能禮讓黃國書,目標直指由市議員江肇國上場;新潮流則口徑一致「由新任黨主席決定」,近日則傳出賴清德就任黨主席後,會巧妙地以讓黃國書重新入黨方式以解套。

黃國書2015年初補選上立委後,連續兩屆都以懸殊票數先後打敗國民黨對手沈智慧、李中,原本應可輕鬆邁向四連霸,不料前年底的「線民案」惹怒新系大老利錦祥,不僅被要求「退流」,事件曝光後,他立即宣布「三退」,包括退出黨團運作、退黨及退出政壇。

民進黨是否禮讓黃國書?

不過從去年初起中二立委補選、市議員黨內初選以及後來的市長、市議員甚至里長選舉,黃國書傾全力為民進黨的候選人助選,所有大型造勢活動絕不缺席。當時地方即盛傳黃國書應該會拔刀再戰,直到日前副總統賴清德以黨主席候選人身分到台中舉辦政見說明會,地點選在黃國書轄區,政壇咸任認為此舉就是要為民進黨禮讓黃國書輔路。

賴清德政見說明會選在黃國書的選區。主辦單位/提供

不過同時間,臉書社群開始出現「反對禮讓黃國書」的聲音,認為綠營在這個選區不乏戰將,被點名的有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前市議員陳世凱、林佳龍子弟兵前交通局長王義川等。知情人士認為,這個訊息很明顯是要為江肇國挑戰黃國書而鋪陳,因為新潮流的陳世凱已表明不選,黃守達也不可能讓「師父」黃國書難堪,王義川甚至在基層知名度很低,這些人被點名,只是要來陪榜用的。

臉書社群出現不應禮讓黃國書的聲音。取自臉書「鹿大時事放送」社團。

黃國書、江肇國曾聯手創佳績

江肇國是前市議員江正吉之子,早期是擔任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時期的助理,後來加入林佳龍團隊,蔡英文首次參選總統時,江肇國返鄉助選,並且投入2014年市議員選舉,迄今已連任三屆,前途看好,進入立法院是遲早的事。

江肇國的父親江正吉,在台中市升格後第一屆市議員選舉與黃國書同獲民進黨提名,雖然兩人得票總數超過國民黨提名人張宏年及洪嘉鴻的票數加總,但因黃國書得票率高達29.26%,江正吉因而飲恨。當時有種說法,是因為黃國書不願意聯合競選,導致民進黨活生生少了一席。

2014年江肇國接棒上場,綠營有了前車之鑑,黃國書也同意採聯合競選,寫下第10選區(中西區)綠營首度兩席全上的佳績,並且連續三屆都能保持。黃國書也因為提攜江肇國有功,才宣誓就職沒幾天,就獲民進黨提名參加林佳龍當選市長後空出的立委補選,並且順利當選。

全程陪賴清德 黃國書言必「我們」

黃國書在線民事件後沉潛一段時間,隨即積極地在地方活動,最近為了舉辦耶誕公益音樂會,還在選區內掛出大型看板,很明顯地就是在為競選立委連任鋪路。1月8日的賴清德政見說明會,黃國書以地主身分坐在賴清德的左手邊,過程中兩人不斷交頭接耳討論。黃國書發言時一再強調「我們」,他說,去年的選舉「我們」輸了,但「我們」一定要找出原因,如果找不出來,會讓「我們」煩惱2024的選舉能不能贏回來,相信大家都是愛台灣,都是疼惜民進黨,也希望台灣一定要好,這麼多鄉親願意站出來提供意見,大家討論後要一起團結向前行,2024總統要贏,國會席次也要過半!

他之後在臉書發文亦強調:重整旗鼓、「我們」團結在一起!今晚賴清德副總統在南區醒修宮,傾聽台中黨內先進的意見,每一個發言都用心筆記、時刻聆聽。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確實不盡理想,準黨主席賴清德也虛心接受所有批評與指教。透過高亢激昂的演講,字裡行間皆透露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誓言帶領民進黨改革大步邁前的決心。在危機四伏、困難重重的當下,「我們」一定要團結一心,重新找回人民的信任,才能真正實現我們所追求的理想與堅持,讓「我們」一起加油,彼此並肩走向未來!

座談會上賴清德與黃國書不斷交換意見。唐復年/攝

由黃國書的言談與字裡行間,顯然他仍然是以民進黨的一份子自居。

當晚政見會有三位民眾提出明年第六選區立委選舉是否要禮讓黃國書?其中有一位甚至說,很多支持者都表示:「如果不禮讓黃國書,那我們連總統那票也不投民進黨!」賴清德當晚現場回答了大多數提問,唯獨被問了三次「是否禮讓」的這一題,卻默默的忽略了。

黃國書重新入黨能解套?

那場政見會之後,綠營人士有人拋出「讓黃國書重新入黨」的解套方法。提出此方法的人認為,黃國書前年是主動退黨,並非有重大違紀遭開除,以他這一年多的表現,不論是自己申請或受黨中央的邀請,絕對有資格重新入黨,尤其是那天黃國書與賴清德的互動,等於是很清楚的向外界宣示,「黃國書依舊與民進黨站在一起」,不如讓他重新入黨,就沒有禮讓、協調的問題,就算要辦初選,以黃國書的實力過關絕不是問題,也就取得代表綠營競選連任的正當性。

當天幾位被點名可以代表綠營一戰者也有到場,同屬新系的陳世凱、黃守達全場從頭陪到尾。陳世凱受訪時強調「戶籍雖然在這裡,但是為了小孩就學,我絕對不會在這區選立委。」

陳世凱出席賴清德政見會,他表示絕不會參選中六選區立委。取自陳世凱臉書

黃守達:最強就是黃國書

黃守達受訪時說,本土陣營在第六選區就是有一席立委,2024年這一仗目前要思考的是如何守住這一席?他認為關鍵就是誰最有勝算,就由此人來爭取,現況來看不做第二人想,就是黃國書,「不用解釋也不用分析,大家都同意。」但真正的關鍵是怎麼去產生這位最有勝算的人?民進黨要提名或徵召自己的人嗎?要怎麼跟黃國書協調整合?或者黃國書有沒有要繼續選?這也是黨主席產生後要討論的事情。黃守達強調,2022大選結果已經告訴我們,就算我們很拚,本土陣營這一席也不一定能夠贏,他覺得現在講死也未必就是最好的選擇,但有個共識很清楚,「就是要推出最有勝算的人選」。

黃守達(左一)認為,現在來看最強的就是黃國書。主辦單位提供

江肇國積極備戰立委

至於江肇國的看法,政見會當天他有到場迎接賴清德進場,稍後就先行離開。他曾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說,「立法委員的提名權,決定是在中央黨部,我們這一區的立法委員,未來是要誰來投入這場選舉,我覺得要等到新任的黨主席產生之後,才會有比較明朗的方向。」

江肇國近日行程幾乎滿檔,被外界解讀是為立委選舉積極備戰,政見會當天未能全程在場,理由之一很明顯「那是黃國書的場子」;對於民進黨是否要禮讓黃國書?或是重新邀請黃國書入黨等問題,江肇國的助理也以「老闆行程滿檔」為由婉拒受訪,無法得知他對這區立委選情最新變化的看法。

江肇國連任三屆台中市議員,更上層樓進入立法院指日可待。   取自江肇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