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8)晚在台中市舉辦政見發表會,地點選在已退出民進黨的立委黃國書轄區,意外引爆下屆立委黃國書是否仍參選、民進黨要不要禮讓的話題!臉書「鹿大時事放送」直接點名民進黨不應禮讓。今晚的說明會地方綠營要角都會出席,是否會擦槍走火導致綠營內訌檯面化?令地方政壇關切。

黃國書前年因為「線民事件」宣布「三退」,包括:退出立院民進黨團、退出民進黨以及本屆任滿後退出政壇。但是,在之後的中二補選、九合一大選輔選過程中,卻無役不與,地方盛傳他與新系大老利錦祥之間的不愉快,已由小英總統出面化解。

黃國書原屬新潮流系,這次賴清德到台中舉辦政見會,黃國書很快就有臉書公布訊息,地點南區醒修宮,正是黃國書的轄區。地方馬大傳出賴清德政見會選在這裡,可能與黃國書會獲綠營禮讓,繼續參選立委。

不過,自從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敗選後,黨內各派系不合之事逐漸檯面化,包括市議會黨團幹部產生過程,新系遭正國會及英系夾殺;雖然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仍知必輸,但推出的人選竟沒有人數最多的新系議員。

臉書「鹿大時事放送」昨天發了一篇長文,標題「驚!賴清德台中政見會竟選在黃國書選區」,內文指出,賴清德到台中舉辦「傾聽之旅暨政見發表會」,台中有八個選區,除了江啟臣、楊瓊瓔與黃國書非進黨籍,其他都是民進黨。

文章點名其他包括蔡其昌、林靜儀等人的轄區,都很合適做為政見發表會的地點,例如海線的蔡其昌在市長一役中慘敗27萬票(21%)極需加油打氣,林靜儀從地方勢力脫穎而出,更需要延長氣勢,張廖萬堅是台中市核心需要鞏固,莊競程從深藍選區搶到一席也要持續戰鬥,何欣純固守台中屯區大本營且此區是綠營長久執政,不管從地理劃分的海線、山線與屯區,或是市區中的兩大人口最多的西南屯區與北北屯區,若賴清德更有企圖心一點,可以選擇江啟臣與楊瓊瓔的選區;但賴清德卻沒有這樣做,不但非鼓勵性質的找海線區域、或是黨員可以提出最多意見的屯區、或是市區人口多的西南北北屯區,卻選擇一個中西東南區的黃國書,而這區的立委不但不是民進黨籍,而且還是白色恐怖時代專出賣同黨同志的「爪耙仔」黃國書。

該文指出,「已經宣示不選立委,承諾算數?」前年(2021)10月17日在黃國書「爪耙仔事件」被揭露後,黃國書於臉書貼文,將退黨與不繼續連任。然而,從該事件逐漸淡化後,黃國書不但在相關的地方選舉中繼續活絡跑攤輔選,更舉辦多場活動,當初鄭弘儀在節目中,更因黃國書的爪耙仔事件與來賓言語交鋒,儼然現在風頭已過,不畏流言蜚語。

該文提出呼籲「中市立委勿禮讓黃國書 請民進黨辦理黨內初選」,並且點名民進黨不是沒有人才,舉凡深耕已久的江肇國、剛連任的黃守達、放棄連任的陳世凱、更還有中二補選不畏地方勢力挺身而出的政治悍將王義川,民進黨何不透過初選方式,讓更合適的人選擔任民進黨立委的參選人呢?期望賴清德能站在「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大旗下,像過去李全教案一樣,不向權勢低頭、不向派系妥協,期望賴清德可以成為民進黨廉貞的領袖,在民進黨氣氛低迷中帶領最大的本土政黨走出歷史新的一頁。

黃國書在臉書公布賴清德來台中舉辦政見會的訊息。   圖:擷自黃國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