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和吃葷到底哪一種「易瘦」?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營養學專家劉博仁表示,據美國一份臨床營養期刊統合性研究指出,長期吃素的男性與女性,較一般採葷食者體重可約少7.6~3.3公斤。但他也提醒,長期吃到不健康的素料,如高油、高鹽、高糖的話,加上不愛運動仍是對身體不健康。

劉博仁表示,吃素的確可以幫助減重,他以2010年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一篇統合性研究指出,長期吃素的男性以及女性,比一般葷食的朋友體重分別減少7.6公斤以及3.3,而吃素者BMI比吃葷食者平均少2kg/m2,甚至吃素的小朋友也會比吃葷的小朋友還要瘦。

他表示,有太多研究也指出,素食的人比吃肉者較少罹患癌症以及心血管疾病,因為吃素的人會攝取較多的可溶性以及不可溶性纖維,因此會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腸道好菌較多,降低膽固醇以及毒素進入體內,大腸細胞不易癌變等等。

但劉博仁強調,吃素若長期吃到不健康的素料、高油、高鹽、高糖的話,又不愛運動,對身體仍是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