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關心你的孩子和孫子,請把TikTok(抖音)從他們的手機上刪除吧!相信我──他們以後會感謝你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臉書公開呼籲家長,不要再讓小孩子沉迷於抖音,獲得不少網友支持。甚至有網友回應一句俗語:「Once the TikTok sound, parents raise in vain」(抖音一響,父母白養),要求聯邦政府禁止抖音。

手機程式「抖音」由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創辦,使用者可以錄製15秒至1分鐘、3分鐘到10分鐘不等的短片上傳,觀看者幾乎可以不用大腦,一時風靡全球。不過國內曾有醫師警告,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受訪時指出,小朋友的額葉理性比較弱勢,相對會比較衝動失控,如果是短刺激的訊息,包括抖音,可能會對他們產生易衝動、失控的負面影響。

蓬佩奧一向對中國共產黨不假辭色,任內數度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即使卸任後,人氣不減的他依然對中共深具戒心,為了下一代著想,他呼籲家長儘快刪除手機裡的抖音程式:「If you care about your kids and grandkids, get TikTok off their phones. Just delete it. Trust me—they'll thank you later.」(如果你關心你的孩子和孫子,請把抖音從他們的手機上刪除吧!相信我──他們以後會感謝你的)。

他的提議獲得不少網友支持,有網友表示他們有句俗話「抖音一響,父母白養」;也有人痛批Tik Tok「正在毀掉我們的孩子」,疾呼政府必須禁止;還有人指出,抖音只是教壞小孩的行為,浪費人們的時間,「而且這是中共的」!

台灣網友Jaling也說,抖音的影片都很短無論述、不必用大腦,她的親戚小孩平時都看抖音,結果連看一部電影都沒耐心。也有網友羅西表示,身邊很多父母自己都看得津津有味,到處分享,令他感到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