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12日表示,台灣義務兵役從4個月恢復到12個月的舉措,是台灣全社會對捍衛主權的承諾和宣告,因為在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全民,它向北京發出了警告。和博明對談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提問,美國印太司令部或軍事部門是否有介入台海戰爭的軍事計畫;博明直截了當回答「Yes」,而且不只一個,有充足的計畫,但他不能透露細節。

博明12日以華語發表演說時舉中國認知作戰為例指出,他在台灣電視、新聞出版物和私人談話,看到「美國把台灣當棋子,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台灣加強防禦侵略能力是挑釁」等言論,這都是北京認知戰在台灣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功,但美國國父華盛頓曾說過:「為了確保和平,必須讓人知道,我們已經做好隨時作戰的準備」,台北和華府都應將此當成睿智的共識。

博明續指,如果上述言論出現在韓國,比如「如果韓國放棄國防,也許朝鮮會饒了我們,或者對我們仁慈一點」,又或者在以色列提倡與伊朗保持友好關係和「同等距離」,這些都是不可想像的,這些論點無論在台、韓、以色列的背景下,都一樣荒謬、站不住腳,一旦對北京的認知戰有所警覺,這些荒謬論點就會像「台北夜市的臭豆腐一樣臭」。

對於「我們從烏克蘭學會了什麼?」博明提到,除了阻止戰爭比打仗更好外,更重要的是戰鬥意志的關鍵作用,18年前他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中尉,透過訓練認識,贏得戰爭勝利的關鍵因素是人的意志力,那就是保家衛國的決心可以彌補裝備和人員上的劣勢,高昂的保家衛國的戰鬥意志可以成為保衛和平的一種威懾力量,高昂意志是需要培養的。

博明進一步強調,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美國一致認為,中國對台灣的入侵是對全世界和平、安全和民主的重大威脅。與美國對烏克蘭的態度相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經四度表明,如果北京對台發動攻擊,總統將派出美國軍隊保衛台灣。

李喜明對談時詢問博明對美國「戰略清晰」與「戰略模糊」之辯的看法。博明回應,拜登已經說了四次美國會保衛台灣,每一次都更加清晰,而且是在不同場合,也包含電視節目專訪,所以是在深思熟慮的情況下,發出一個信號,美國憲法是總統制定外交政策,應該相信拜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