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譏諷我國延長兵役役期是「推青年上戰場當炮灰」。對此,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共始終不放棄對台用武,持續軍事恫嚇脅迫台灣,才是台海不安的主要根源,邱垂正表示:「對於國台辦倒果為因的不實說法,我們嚴正反對。」

邱垂正提到,有關我國兵役制度的調整,蔡英文總統已親自說明。要再次重申,政府致力於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沒有改變,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是提升嚇阻能力與維護和平的必要作為。中共始終不放棄對台用武,近期更持續對台軍事恫嚇脅迫台灣接受其錯誤的政治框架,這是台海不安的主要根源。

邱垂正指出,對於國台辦方面始終倒果為因的不實說法「我們嚴正反對,也呼籲各界要提高警覺。」中共長期以來將台灣青年視為對台統戰的重點對象,「二十大」後更積極強化兩岸的「促統促融」,持續加大對我青年學生的統戰工作,以經濟誘因拉攏台灣青年赴中國就學發展,意圖提升台灣青年對中國的認同感。

邱垂正續指,中國近期持續於台灣周遭進行軍演,派遣軍機艦擾台,加強對台軍事的威嚇;另外一方面,相關涉台及統戰部門積極拉攏在中國的青年,參加其具有特定政治目的的活動,試圖藉由中國官員與少數台灣青年對談的畫面,對外營造台灣民眾認同其和平統一的政治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