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稅收超徵達4950億,比先前預估的4500億,還多出450億,外界關注是否會再加碼發現金?財政部長阮清華今(12)日表示,多出來的金額將依法撥入中央特種基金,而中央可支應的金額和過去預估的相同,一樣維持3800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說,全民發現金不排富,同時也納入具資格的外籍人士,不會再加碼發現金。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根據該草案,條例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3800億元,內容包括蔡英文總統於國安會議裁示的三大預算用途,而全民普發現金的6000元也包含在內。

阮清華表示,4500億是去年11月的估算數字,到去年12月實際數字為4950億,多出來的450億將依法撥入中央特種基金,包括金融業的特別準備金、健康福利捐和長照基金等,所以就中央分配數來說,還是3800億。

羅秉成補充說明,當前超徵的4950億和先前預估的4500億,中間差額將依所得稅法、營業稅法規定,將一定比例撥入中央特種基金,此基金必須專款專用,所以中央可運用的還是3800億。

至於普發現金1400億是否要舉債支應?阮清華指出,目前經費足夠支應,現在主要問題是出於去年實徵數大於預算數的部分(超徵稅收),必須要等審計部7月審定後才能動支。

阮清華直言,確實會有時間差存在,所以在這次的特別條例中也規定,這次的經費所需來源得以移用以前年度的稅計剩餘或是舉借債務支應,但這屬於融通性質,等到今年七月份,政府可以使用該筆稅收後,經費就足夠了,屆時若有舉債的話,就可以立即回充,並不會因普發現金而增加整體負債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