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傳染力 Omicron 亞型變異株 XBB.1.5 於全美散播,美國政府周三(11)將公衛緊急狀態延長延長至4月,原指揮中心曾說明預期台灣農曆春節過後可討論新冠肺炎通報定義或者降類,是否會因此延後?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於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仍按時程走,也會參考各國和WHO的作法。另他也針對國內疫情提出說明,認為國內第3波疫情有呈現「快上快下」的趨勢。

因指揮中心日前曾說明,針對新冠肺炎是否要從第5類傳染病改為第4類,應於農曆過年後有機會討論要不要改變通報定義或者降類。但因美國目前正飽受XBB.1.5侵襲,也於昨日宣布將公衛緊急狀況延長至4月,台灣會不會受影響也因此延長也備受關注。

王必勝表示,雖美國XBB.1.5疫情稍微厲害,疫情無法在短期內結束或降溫。但台灣目前做法仍按行程走,降類或者其它調整等規劃還會照期程做,但是也會以世界各國對疾病的認知作為相關參考,如美國昨日將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延長,指揮中心會進一步了解其理由。

至於近期本土疫情上下已連續兩天降幅超過2成,王必勝表示若持續下去,第3波疫情看起來呈現「快上、快下」較小波的趨勢,他表示原預計高峰將落在一月底、二月初,單日病例可能會破4萬例。但上周單日超過3萬後確診數下降趨勢,以昨天、今天新增本土病例來看,都比上周同日下降逾2成。因此,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會盡快去修正推估模型,若疫情能夠早點下來,「高峰人數也下降,當然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