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發生大規模崩塌,雙向交通中斷,約15日才會搶通,由於該處為銜接東部的重要路段,等於重創了東部交通,而根據公路總局最新替代路線圖,目前僅剩南迴和中橫可以到宜花,不過中橫有所限制,僅限小客車或中巴,且只有白天4個時段可通行。

在蘇花中斷後,若要前往宜花,必須走南迴和中橫。若走南迴,不管南北向,都需繞台灣一圈,若從宜花走南迴公路到台北,最少8小時才能到,不過這也是大貨車及甲類大客車唯一的路線,但這路線沒有時間管制,且任何類型的車輛都可以通行。

若走中橫,根據公路總局公布最新的替代道路圖,台北到宜花約3、4小時就可到達,可分別從台8線經梨山接台7甲線往國5,或經大禹嶺接台14甲線往國6,但該路段只有中巴及小客車才可通行,並要注意中橫一天僅4個時段開放,其中「關原至金馬隧道」則是7時至17時開放通行。

由於台8線中橫公路因邊坡保護、路基加固相關災害修復工程仍持續,目前每日開放4個時段可通行,包括上午7時至8時、上午10時 (放行一次)、中午12時至13時、下午15時(放行一次),不分平假日每日實施,其餘時段仍持續封閉。

蘇花中斷,往返花蓮替代道路。   圖:公路總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