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今(12)日上午在總統府表示,今日是1991年蘇聯入侵立陶宛前夕,勇敢的立陶宛人民堅守國會,在蘇聯坦克下喪命。她邀請總統蔡英文一起為這罹難者默哀,並說,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非常能體認烏克蘭受到俄羅斯侵略,以及台灣每天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及迫害的原因。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問團」來台訪問,此行由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čiūnas)議員、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議員共同率領,訪團成員另包括: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歐竹拔(Audronius Ažubalis)議員、沙普提斯(Eugenijus Sabutis)議員、羅德琳娜(Edita Rudelienė)議員,及帕卡莉塔(Ieva Pakarklytė)議員等人跨黨派國會議員。蔡英文今日上午也在總統府接見。

蔡英文接見時歡迎訪賓來台訪問,大家的到來對於雙邊關係的發展及安全事務的合作都具有深遠意義。

蔡英文說,過去這幾年,台灣、立陶宛完成互設代表處,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盟友團結合作決心。雙方也持續促進各領域交流,包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經貿及半導體考察團前往訪問;立陶宛的農業、交通及經創部次長也先後來台訪問,尋求更多跨領域合作機會。

蔡英文說,台灣、立陶宛在許多國際關切議題上加強合作,這次各位來訪將針對防制假訊息、網路安全、全民國防等議題和台灣相關部會及專家交換意見。

蔡英文說,面對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台灣有能力、意願和國際民主盟友分享經驗,深化彼此夥伴關係一起來確保我們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說,藉著今天的機會也要謝謝立陶宛政府、國會多次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團結面對挑戰的精神。

蔡英文指出,台灣會繼續努力,為區域的繁榮、和平及穩定更盡一份心力,也期待跟大家努力一起讓台灣、立陶宛一起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卡斯楚那斯主席回應則說,感謝蔡總統熱情歡迎他們來自跨黨派的成員,包括執政聯盟及反對黨。這次來代表立陶宛的全國共識,就是要加深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本訪團的宗旨是多元、但團結。

卡斯楚那斯說,台灣為自由民主之島。台灣與立陶宛各自面臨地緣政治的極大挑戰,這也是機會、代表雙方需要加強合作,這次來台就是尋找更多機會與台灣討論,包括在安全、國防、經貿投資及雙邊關係關係的合作。

卡斯楚那斯說,有人問他,為什麼他對台灣關係立場這麼勇敢。台灣與立陶宛的人民身體都有反共的DNA,帶領雙方團結一致。「我們應該要成為一個成功典範,向世界展現我們可以合作,我們也可以自由、自主的做自己的決定。所以,我們也需要台灣的幫助,跟我們一起合作,在多元的領域,包括經貿投資和科技等領域持續發展。我們也會做為台灣在歐盟的盟友」。

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接著致詞說,「我們現在正處在歷史的轉捩點,我們如果希望追求和平,我們就必須做好面對戰爭的準備。這是我們現在學到的教訓」。

莎卡琳恩還提到今日是1991年1月13日前夕,當年蘇聯試圖要奪下立陶宛,試圖佔領,「我們立陶宛勇敢的人民為了和平,堅守我們的國會、我們的政府機關,但是這些人在俄羅斯蘇聯的坦克底下喪生,所以,我們現在用一分鐘來為這些勇敢的自由鬥士默哀。」

莎卡琳恩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非常能體認烏克蘭受到俄羅斯的屠殺、戰爭、侵略的心境,同時也瞭解,台灣每天面臨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樣的威脅、壓力及迫害,所以,台灣每天抵抗這樣的威權擴張,實在非常值得讚許的英雄行為。台灣堅守人民自決的權利,保衛自己的國民,嘗試不斷跟國際社會進行交流,維護自己、向世界貢獻,並且被認可的權利,在防疫表現被世界認可,但很不公平的是台灣必須要努力爭取,才能被世界看見。」

莎卡琳恩說,俄羅斯、中國,一個是共產國家、一個是前共產主義國家,「但是我並不認為有所謂前共產主義帝國,因為共產主義是一個根深蒂固不能改變的事情。我自己的家族遭受到俄羅斯共產主義的侵害,所以,我們非常瞭解全世界必須要從歷史學到教訓,如果,我們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不只是區域,整個全世界都會受害。我們已經看到我們對俄羅斯的評估是錯誤的,現在不只烏克蘭,歐洲全世界都在為此付出代價,所以,我希望未來也要重視保護台灣,不受到入侵,所以,我們要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推廣提升我們的合作,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