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五次黨團協商下,立法院會預計本周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法,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1日)質疑,國民黨團幹部還未簽下協商結論,是拖延立法程序,修法有其必要性,若無法完成勢必亂象重生,呼籲國民黨團共同完成最後一哩路。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副書記長吳玉琴林楚茵、副幹記長林靜儀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拖延立法程序,放任菸害持續」記者會。

羅致政表示,《菸害防制法》已在黨團協商五次,在國民黨召委林為洲昨天協商下,包含各黨團幹部、林為洲、藍委林奕華均簽字,唯獨國民黨團幹部沒簽名,無法完成協商結論,因此不能在院會中「無異議通過」,呼籲國民黨團盡快簽字,讓社會所期待的修法盡快通過。

羅致政指出,距離上次修法已15年,使許多新型菸品無法可管、漏洞百出,因此修法有其必要性、重要性,而過去國民黨執政未處理,民進黨下定決心處理,若無法完成修法,勢必亂象重生。

吳玉琴點出此事修法重點,包含一禁一管:禁止電子煙、嚴管加熱菸;加熱菸管理:菸柱跟載具都納管、業者不得促銷廣告、免費供應;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擴大室內外禁菸場所。

林靜儀則稱,現在很多人使用電子煙、加熱菸,若沒有法源處理,社會將出現處多亂象;她強調,民眾相當關切修法,呼籲國民黨團一起完成修法最後一哩路,杜絕亂象。

「國民黨是否為沒收立委補選的遮羞布?」林楚茵質疑,已經是北市府副市長人選的藍委林奕華,日前稱在立法院還有《氣候變遷因應法》及《菸害防制法》兩大修法任務,國民黨是否刻意把林留在立法院,就能漠視北市立委補選?因為兩項法案修法完成後,林就能在2月1日前請辭,該區立委就能補選。

另外,立法院長副院長蔡其昌原定上午主持院會,處理《菸害防制法》等議案,不過蔡卻未現身,院會呈現休息狀態。對此,林靜儀證實,蔡其昌臨時身體不適,且院長游錫堃有接待外賓行程,因此上午會議暫時無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