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東部戰區「老調重彈」,在官方微博釋出「戰訓MV」:《我的戰鷹繞著寶島飛》。MV諸多片段應為解放軍機艦繞台時拍攝的畫面,歌曲並稱共軍戰機繞台是「捎來故鄉的思念」。對此,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專今天(10日)以少見的活潑風格圖卡反擊,批評「文攻武嚇壓不倒自由民主」、「窮兵黷武絕不是大國風範」。

圖卡最上方以「『共機』禿鷹到處飛,惹人厭;『東風』沖天砲亂放,惹人嫌」破題;接著寫道:「請海鷗轉告習近平,新冠疫情肆虐北京上海武漢,讓人心痛又流淚」,說「基於人道關懷,提供必要協助,幫助大陸民眾走出疫情,是台灣的善意」。

最下方雖然字體並未放大,但語氣強硬稱「文攻武嚇壓不倒自由民主」、「窮兵黷武絕不是大國風範」。國防部這份反擊文宣可說是跳脫制式教條宣講,少見的活潑樣式。

根據了解,《我的戰鷹繞著寶島飛》並非東部戰區最先發布,2019年農曆春節前解放軍空降兵部隊即已發布過該曲,搭配放軍空軍轟-6K與蘇-35繞島畫面,同時以余光中的詩詞、阿里山、日月潭等意象烘托兩岸鄉情。東部戰區不過「老調重彈」重新剪輯畫面,主軸仍是文攻武嚇的統戰伎倆。

解放軍東部戰區9日晚間釋出「戰訓MV」:《我的戰鷹繞著寶島飛》。   圖:截自東部戰區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