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龍潭區三坑抽水站爆管釀南桃園逾33萬戶大停水,有少數國民黨籍市議員指稱前市府阻擋三坑中繼加壓站,因而造成這次的停水事件。對此,前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10日)提出4點澄清,直指「民眾要的是供水,不是政治口水」,喊話「台水加油!」「桃園市政府加油!」

鄭文燦批評有關市府阻擋三坑中繼加壓站的說法就是「抹黑」,不僅違背事實,還誤導社會大眾的認知、傷害市府同仁。鄭文燦首先指出,此次爆管停水事件與三坑加壓站無直接關聯,說明台水公司2021年才取得三坑3300坪土地,2022年舉辦用地變更說明會,尚未完成。桃市府經過一年三次地方說明會尚未完成取得地方共識,完成用地變更,三坑中繼加壓站建設時程以此計算,還要三年時間,因此,想帶風向的人,把台水停水責任導向三坑中繼加壓站未完成,根本是抹黑。

其次,鄭文燦強調「市府當然有認真協助」。指台水希望在龍潭三坑設置中繼加壓站、讓桃園供水品質更穩定,這也是地方共好的事,市府團隊當然積極協助。2021年,台水完成了土地取得,為了啟動興建前的用地變更程序,2022年就在市府協助下辦理三場地方說明會,向地方鄉親說明,希望獲得支持。

鄭文燦接著說明「龍潭居民確實表達反對」,直言在說明會中,龍潭當地議員(並無民進黨籍議員)及在地民眾都表達反對,所以台水無法完成這個計畫。居民針對三坑加壓站有無提出回饋補助的要求,同時對可能發生的噪音,以及後續對景觀的影響,都表達反對。台水公司則表達台水研議如何與在地共融。

最後,鄭文燦強調,用水是民生需求,擔任市長時,一向支持用水的民生建設。所以,市府與台水公司是最佳夥伴關係。過去八年,完成了很多對在地有幫助的用水工程,包括北水南調樞紐的「頂山腳加壓站」用地取得、能夠供水到原鄉復興區的三民加壓站、能夠增加供水到桃園區、蘆竹區的桃林鐵路自來水主幹管等等。只要對桃園供水能力有幫助的,都全力協助。

鄭文燦表示,「民眾要的是供水,不是政治口水」,認為三坑中繼加壓站尚未完成,不是本次停水的原因,也不是桃園市政府的責任。喊話「台水加油!」「桃園市政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