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會自民黨副主席佛格今(1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表示,德國國會、政府及整個歐洲,基本上都奉行「一中政策」,但也深信,如果要改變台海現狀,必須獲得雙方同意;如果是以武力來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或威脅使用武力,這是不可以接受的。「這次訪問台灣就是送出一個訊號,讓我們能團結跟民主夥伴站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

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由主席史琪曼(Dr. 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議員及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Johannes Vogel)議員共同率領,昨日抵台訪問,成員另包括:奧芮娜塔(Renata Alt)議員、庫勒(Konstantin Kuhle)議員、艾萱杜(Christine Aschenberg-Dugnus)議員、雷西特(Ulrich Lechte)議員、穆勒(Alexander Müller)議員、穆勒羅森特(Frank Müller-Rosentritt)議員、瑟梅特(Rainer Semet)議員、古德(Nils Gründer)議員等,共10位國會議員,以及國防委員會主席辦公室主任暨訪團發言人舒茲(Cord C. Schulz)。 蔡英文也於今日上午11時在總統府接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歡迎訪團成員到訪。大家來自國防、外交及人權委員會,也都是德國自民黨重要成員,大家的來訪展現出對台灣的情誼、支持,她要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德國交流越來越緊密,去年10月德國國會友台小組和人權委員會兩個訪團陸續來訪,彰顯德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去年12月台灣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率團訪問德國,創下雙方人權官員會晤層級最高紀錄。

蔡英文說,台德雙方合作面向也非常多元,包括能源轉型、金融監理、中小企業創新研發及轉型正義等不同領域,相信未來在大家支持下,台德會繼續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去年德國國會首度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也是首次超過1百位國會議員連署支持台灣。

蔡英文說,當去年8月中國在台海周邊持續軍演,德國作為G7輪值主席,透過G7外長聯合聲明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接著去年9月德國在落實印太方針的執行進展報告也首度提及台灣,持續關切台海安全。

蔡英文說,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合作、守護民主自由價值,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1年期義務役,強化自我防衛實力,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決心。期待台灣和德國更多民主夥伴,共同守護區域秩序的穩定及繁榮。

史琪曼主席致詞則說,去年2月24日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局勢大為改變,當時並非俄羅斯第一次入侵烏克蘭,但那次入侵卻是敲醒大家的警鐘,讓歐洲、德國、全世界都醒過來,也見證了在烏克蘭死亡人數還在持續攀升、持續影響全世界。「因此,我們更重要,要來到這個美麗寶島,跟我們民主夥伴站更緊密的在一起,因為我們都希望能夠過著和平生活,我們也希望未來的子孫能夠過著和平的生活。」

自民黨副主席佛格先以中文「你好」問候,隨後說,昨天有機會與台灣朝野立委見面,見證台灣是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的典範。

佛格說,「無論是德國國會、政府,以及在整個歐洲,我們基本上都是奉行『一中政策』,但同時,我們也深信,如果要改變台海現狀,必須獲得雙方同意;如果是以武力來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或威脅使用武力,這是不可以接受的,這也是我們國際社會的立場,無論在G7或德國。事實上,自民黨黨團都非常重視和平自由,因此,我們這次訪問台灣就是送出一個訊號,讓我們能團結跟民主夥伴站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