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水利局為了推廣環境教育於去(111)年12月12、13、15、16日共四天安排桃子腳國小1年級共8個班的師生至北大污水場參訪,透過淺顯易懂的解說,並搭配生動活潑簡報及薄膜設備實物的輔助下,讓孩子了解平常生活中產生的污水進入污水場之後,是如何在篩除大型雜物、微生物作用、薄膜設備過濾、紫外線消毒…一道道的程序中逐漸變乾淨,也讓他們回到家中可以跟爸爸媽媽分享在污水場內看到、聞到的驚人景象,進而主動做好垃圾分類及妥善使用污水下水道。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台北大學特定區薄膜生物處理場,是全台第一座大型用於處理生活污水的薄膜生物處理場(Membrane Bioreactor,簡稱MBR),透過薄膜過濾及生物處理技術可有效地將污水淨化,進一步轉為可再使用的回收水,學府路上的棒棒糖即為回收水取用裝置,由黑色變化成彩色的棒棒糖象徵著污水淨化的過程。而坐落於旁的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小學更是新北市第一處公有建築物回收水再利用推廣示範點,讓原本鄰避印象的污水處理場,在淨化水質的同時,更成為了市民及學童可以從小親近、學習水資源永續的好鄰居。

宋德仁表示,在疫情解封後,由桃子腳國小老師們先行到污水場踏勘為學童的參訪做準備後,帶著學生們陸續到場區參訪,經統計有近400位學生前來參訪,因大多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水利局為了能讓他們對污水處理過程產生學習興趣,除了透過實物搭配有趣圖卡海報進行解說,讓小朋友們有概念及加深印象外,更帶領著他們進入細篩機房內,在室內聞到生活污水原始的臭味及看到大量篩除物(如毛髮、棉絮、衛生紙及菜渣等),經由所聞所見的震撼教育,學習到不是所有的垃圾都往馬桶或洗手台扔,它們不是垃圾桶,無法替你消化隨手一扔的垃圾,一定要好好的妥善處理及做好垃圾分類,一同維護環境的整潔。

水利局持續與桃子腳國中小合作環境教育宣導,在109年完成回收水推廣示範工程,提供回收水至校內沖洗廁所、灌溉植栽、生態池補水使用等,每月可為學校節省約2000度自來水,作為新北市甚至是全台第一個結合了公共污水處理設施、公有建物回收水再利用設備及學校環境教育的場域,亦提供桃子腳國中部進行專題研究課程,以「水資源」為主題進行思考,主動地去蒐集文獻資料、透過實際走入污水場瞭解污水場背後的原理、操作上會遭遇的問題以及回收水使用限制,知道平常在學校裡沖廁、灑水、澆灌還有生態池補注的水源原來是這樣得來的,進而懂得去節約用水,解決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在帶孩子走進污水場的環境教育宣導下,以及藉由相關參訪、專題研究等課程的教育,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傳播水資源永續循環思維,讓水資源永續的價值觀念,在下一代心中從小扎根,在主動思考研究中萌芽、茁壯,進而共同營造美好的居住環境。

如對於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水處理廠)有參觀之意願或相關問題,可至水利局官網查詢,或電洽水利局污水設施科:(02)89232300#1120劉先生。

向參訪的小朋友解說平常生活中產生的污水進入污水場之後,是如何在篩除大型雜物、微生物作用、薄膜設備過濾、紫外線消毒一道道的程序中逐漸變乾淨。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桃子腳國中小生態池水源採用污水場回收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桃子腳國中小回收水沖廁宣導告示牌。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參訪使用實體道具(薄膜過濾設備、處理前後水樣、簡報及手冊)。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學府路上的棒棒糖回收水取用裝置,由黑色變化成彩色的棒棒糖象徵著污水淨化的過程也歡迎民眾來取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