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任內斥資12億元改建的新竹市棒球場疑偷工減料,新竹市長高虹安8日指稱,前市府讓廠商輕易過關,還付出11億7千萬元高額工程款,林智堅卸責態度讓人無法接受。民進黨竹市議員劉康彥9日指出,目前市府累計支付棒球場承包商9億元多,並非高虹安所指11億餘元,灌水多出2億元應說清。新竹市政府承認,因市府人員誤刊訊息,高虹安依此誤判。

高虹安8日受訪表示,新竹市棒球場工程案,竹市府已付出11億7000萬元款項,付款比例已高達97%,中間須經市府「估驗」完成才有辦法給付如此高額款項,前市府「到底為何讓廠商輕易過關?」對此,劉康彥質疑,截至去年7月是竹市府最後一次估驗,市府付給承包商的款項累計9.5億元,並非高虹安所稱11.7億元,灌水多出的2億元從何而來,高虹安應要說明清楚。

新竹市政府9日發布新聞稿坦承,目前新竹立棒球場興整建統包工程已估驗給付9億5450萬餘元,約佔估驗進度88.3454%,對於日前在市府新聞稿所指尾款剩3000萬訊息,實際上是市府人員誤刊。正確來說,這應是特定為體育署對新竹棒球場前瞻計畫補助款6億元,大約有3000萬的尾款尚未撥付,高虹安根據市府誤刊新聞稿回應媒體的內容,也併此澄清與說明。

對於市府回應內容,劉康彥直言,從市府發布新聞稿可見,高虹安承認市府至今確實只付給施工廠商約9億餘元,而高虹安不精準的發言內容,牽連公務員清白,卻在新聞稿中未能道歉等字,僅簡單帶過根本是卸責。希望高虹安能嚴厲要求施工廠商在契約規範下加速進行改善、加速把驗收工作做完,才是市民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