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披露,英國情報人員近日拆解政府車輛搜查時,在密封零組件內部發現能傳送定位資料的SIM卡,零組件是從中國供應商進口並由汽車製造商安裝,引發國家安全擔憂。前保守黨黨魁暨前外相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這項發現顯示,英國是時候把中國視為系統性威脅。這項消息引發部分資深議員關切;把中國視為「威脅」、更謹慎使用中國製產品的呼聲也日益高昂。

根據英媒報導,過去幾個月來,英國為改善國防基礎設施,搜索外交官和部長等政府高級官員的座車,在職情報官員表示,搜查中發現至少一張隱藏SIM卡,可以把車輛定位資料傳回中國,長時間追溯英國政府活動。

根據消息人士表示,定位設備是安裝在中國供應的汽車電子控制單元(ECU)零件內,由於數項保修和商業協議,汽車製造商不能拆開零件,只能直接安裝,這些中國汽車零組件等於沒被打開就裝上車子。

消息人士指出,SIM卡得以經年累月調查政府,「能夠在一段非常、非常長的時間內,緩慢且有條不紊地慢慢做」,透過不斷歸檔移動紀錄、持續打造活動全貌。

情報人士認為,上述消息顯示中國正廣泛地竊聽西方人物,而不只針對特定官員。前高級情報官員形容英國面臨巨大潛在威脅,可能意味俄羅斯與中國情報單位都在追蹤英國部長。

消息來源警告,中國已滲透英國主要汽車製造商的供應鏈。近年來,BMW、福斯汽車(Volkswagen)、富豪(Volvo)、捷豹荒原路華(Jaguar Land Rover)都跟中國聯通合作開發車內5G連線,而美國已於2021年基於國安疑慮制裁中國聯通。部分上述車廠否認這類連線會使車子易受間諜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