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的回憶錄《備胎》(Spare,暫譯)將於10日出版,尚未問世就已引爆轟動。英媒獨家報導的副本內容,就揭露兄長威廉王子對他動粗、妻子梅根和大嫂凱特的爭端等王室內幕。據王室內部人士透露,國王查爾斯三世已經決定,不讓哈利參與他的加冕典禮。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王室消息人士透露,「從目前的情況看來,哈利王子不會參與典禮」,查爾斯國王已經完全將哈利排除在 5 月 6 日的加冕典禮的規畫外,就算哈利選擇出席,也只能以觀眾身分觀禮。

據知情人士透露,《備胎》內容外流後,查爾斯和威廉都非常生氣,因為哈利絲毫不留情面,將哥哥形容成一個虐待他的惡霸。據英國《衛報》報導的獨家副本,威廉向哈利抱怨梅根「難以相處」而且「粗魯」,哈利則出言反駁,不料因此激怒他的兄長,哈利表示,當時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他來不及做出其他反應,威廉就向他走來,抓著他的衣領、扯掉他的項鍊,然後將他打倒在地,哈利甚至因為地上被他壓碎的狗碗而造成挫傷。

哈利也在回憶錄中對父親查爾斯國王開嗆,一再強調他是個不稱職的父親,在黛安娜王妃逝世後,就對他不管不顧。《衛報》透露,哈利在書中寫道,在他出生的那一天,查爾斯對妻子黛安娜說:「太好了!現在你給了我一個繼承者和一個備胎,我的工作完成了。」雖然書中主要砲火是對準威廉,但王室的一名友人直言,「國王受到的傷害並沒有比較少。」

目前並未證實哈利是否會參與查爾斯五月的加冕典禮,但他和梅根的紀錄片在 Netflix 上架後,去年 12 月仍有白金漢宮內部人士透露,查爾斯仍計畫邀請他們,「門永遠是半開的」。

但哈利近期接受《獨立電視台》(ITV)專訪,第二支預告片中就表示「不願出席」,認為這取決於他的家人,「有很多事需要討論,我真的希望他們願意坐下來談談。」

英國國王查爾斯(Charles III)。   圖:翻攝自英國皇室臉書 The Royal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