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補選候選人賴清德今(7)日晚間與年輕支持者座談時表示「我非常贊成,黨的角色不能沒有,黨的理想性、執政黨的理想價值還在不在?特別是台灣社會對目前政策推動有疑慮時,不能只是護航。應該要求行政單位說明」。至於外界批評的政二代爭議,賴清德說,「過去民進黨在野,包括我在內也常常攻擊政治家族,民進黨執政,這個理想性不能沒有」。

賴清德今晚在青平台舉行「向年輕人報告: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賴清德座談會」,與會者大多是民進黨的年輕助理、黨部的青年部的「國務青」或支持者。主持人則是立委吳思瑤及洪申翰兩人。活動採取兩輪的問答方式,由年輕人先是發表意見後,賴清德再綜合回應。

在第二輪回應時,賴清德表示,未來民進黨要對國家提出清楚的政策、願景;要讓去支持民進黨的社會好朋友能重新對民進黨很熟悉,這是一個有理想性的政黨。民進黨要重新找回「清廉勤政愛鄉土」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對於議題要能掌握,定期對重大政策、主張有清楚的說明,不一定是爐邊談話,但要定期的,不管什麼議題要清楚的傳達,讓民眾知道政策內容在哪裡,以及相關的困難在哪裡。

對於民進黨的角色,賴清德也主動說,民進黨有個文化,在野時,「對內競爭、對外團結」,但執政之後,黨的角色會自我收斂,會支持政府,也就是總統跟行政院長的領導。這有它的好處,避免民眾的理解分歧。

賴清德說,「但我非常贊成,黨的角色不能沒有,黨的理想性、執政黨的理想價值還在不在?特別是台灣社會對目前政策推動有疑慮時,不能只是護航。應該要求行政單位說明」。

同時,也有一位年輕人提到這次選舉他的選區,民進黨差點提名了三名政二代,他想瞭解賴清德對政二代的看法,賴清德直球對決說,「簡單一句話,雖然沒有明講,我的意見跟你的意見是一樣的」。

賴清德說,這好像打啞謎。但民進黨,雖然是執政黨,要跟社會取才,這個黨才有辦法持續得到社會源源不絕的力量與支持。他說,「過去民進黨在野,包括我在內也常常攻擊政治家族,民進黨執政,這個理想性不能沒有」,但他也強調,「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