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機械業有成的林育輝,與太太李育儒聯手打造「黑水號」咖啡廳,進駐俗稱「污水處理廠」的台中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今(7)日起正式營業。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范世億率同仁前往開箱,成為首批客人。范世億表示,讓既有空間從鄰避變成鄰聚,也讓水資源回收中心成為城市裡內外兼備的好厝邊。

水利局長范世億率同仁到「黑水號」開箱,成為首批貴客。唐復年/攝

林育輝的本業是機械製造,以生產汽車零組件為主,算是廣義的「黑手」業。不過他和太太李育儒都夢想若有機會,能經營一間有很寬敞空間的咖啡廳,與三五好友喝喝下午茶,也可以做為社團伙夥定期聚會的據點。

林育輝去年間有機緣得知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有意在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管理大樓一樓規劃營業空間,夫妻倆花了很長時間構思,決定參與競標,規畫內容獲得審查委員們的青睞,順利得標,選在今天正式營運。咖啡廳取名為「黑水號」,取自於「污水」台語諧音,「黑手」斜槓賣「黑水」,成為有趣話題。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新光黑水號咖啡廳室外空間以山牆、流水為設計,廠址內老榕樹也完整保留,走進新光黑水號咖啡廳,滿滿文青又時尚的元素,室內空間以「貓」為主題意象,搭配著輕柔的音樂,如同午後的貓咪一般的慵懶、靜謐。

新光黑水號咖啡廳室外空間以山牆、流水為設計。唐復年/攝 

咖啡廳內還有提供錄影、直播用攝影棚與手藝實作場,讓既有空間從鄰避變成鄰聚,也讓水資源回收中心成為城市裡內外兼備的好厝邊。另外,咖啡廳鄰近太平祥順運動公園、奉天三聖宮等,歡迎市民朋友來喝杯咖啡,順道至三聖宮參拜、公園運動散步,體驗悠閒的時光。

水利局表示,近年積極善用水資中心的空間,進行綠覆、設置戶外運動、遊具及休閒步道等設施,甚至引進咖啡廳進駐,讓民眾感受不一樣的水資源回收中心,除處理當地污水,更結合生活美學、生態人文、節能減碳及綠能環保等概念,漸進改變民眾對於污水處理廠的刻板印象,同時突破以往封閉設計,採開放式親民設計,創造多元休閒環境,還能體驗各種遊樂創意設施,打造各式年齡、族群都能享受的資源空間,更兼具永續環保與環境教育功能,歡迎市民攜家帶眷親臨體會,一起見證蛻變。

慶祝新光黑水號咖啡廳正式營運,即日起到新光黑水號咖啡廳消費,只要出示Google打卡評論、FB或IG的分享貼文,就能夠獲得店家提供的BWC烙印杯子蛋糕乙份。

黑水號提供的客製化甜點。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