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正式就職台北市長,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確定將出任副市長,但要延至2月才轉任副市長,不僅市府少一位副市長,因她的立委剩餘任期不滿1年、依法不會補選,大安區將減少一席立委,引發爭議;公督盟今(6)日譴責林奕華權謀嚴重削弱立法權、沒收台灣民主,呼籲她1月13日前盡速請辭。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台北市大安區未來1年是否有立委,全在林奕華的一念之間。

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批評,林奕華身為民意代表,卻沒收民主補選的機制,是對民主政治的踐踏,全民都應該關注這一嚴重事態,否則民主政治的崩壞,就會開始發生。國民黨身為去年11月26日地方選舉獲勝的多數地方執政黨,應兢兢業業,謹記選民託付,而不是放任黨員剛選上就帶職參選、棄職沒收補選,如此為所欲為,不是又走回威權的老路?這絕非人民所樂見,也嚴重折損人民的信任。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指出,林奕華若在期限內請辭,大安區就可再補選一席立委,不留下空缺,但林奕華為了黨內派系鬥爭與個人私利延後請辭時間,是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市民的權益之上,林奕華若真重視台北市民的權益,請不要讓台北市的立委少一席,讓選區的民眾處於不利地位。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抨擊國民黨,提出補選勞民傷財之說,來合理化沒收補選的行徑,林奕華沒收補選的作為可說是惡意閹割了立法權,讓選區的民意無人可以代表。立委數量減半後,台灣的中央民意代表數量已經偏少,每一席立委的都彌足珍貴,沒有餘裕懸缺一席長達1年,呼籲林奕華放下政治算計,提早請辭,專心服務台北市民。

公督盟呼籲林奕華,在1月13日立法院第六會期結束前盡速請辭立委,不要因政治算計刻意延後,也向蔣萬安喊話,林奕華如不提早請辭,應另找一位副市長,「不要成為共犯!」,也呼籲修改相關法條漏洞,修復民眾對政治工作者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