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投資東貝、如興公司虧損嚴重,遭監察院糾正。對此,前立委黃國昌表示,造成國發基金重大損害,更導致眾多小股民遭到坑殺的如興弊案,經過千呼萬喚後,監察院終於提出調查報告,認定國發會存有重大缺失。這樣的結果「固然印證了我從2018年以來就不斷提出的質疑,也重重打臉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所說『我們也是受害人』的無恥發言。」

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提到,監察院所認定國發會投資如興的重大缺失包括:「政策評估會議不公開透明,未留存錄音發言紀錄;國發會產發處缺乏評估依據及過程、決策軌跡及可課責之內控機制付諸闕如、盡職調查及企業價值評鑑未切實進行、忽視外聘專家學者的警告」。

對於監察院的糾正,黃國昌直言:「儘管監察院的調查舉出這麼多的重大缺失,卻僅通過一個不痛不癢的糾正文,竟然沒有彈劾任何該負責的官員!搞了半天,還是無人負責!如此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到底有什麼積極的效用?又要人民如何能對監察院有信心?」

監察委員張菊芳、賴振昌、王麗珍透過新聞稿指出,國發基金投資東貝、如興2家上市公司,不是股票下市、就是股價腰斬,虧損嚴重;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日前通過調查報告,並糾正國發會。國發基金回應,未來將持續強化投資審議程序及投後管理的力道,針對釋股程序改善彈性,對於上述兩件投資案,會審慎處理、確保投資權益。

國發基金強調,接下來會持續監督東貝公司,確保將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控管的研發專戶款項,專款專用於新產品研發及生產;至於如興公司投資案,國發基金已向投資人保護中心登記,對如興公司、前董事長陳仕修及相關人等,進行投資損失集體求償程序,保障國發基金合法投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