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庫去年超徵4500億元稅金,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定調,將其中1400億以發6000元現金的方式跟全民共享。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5日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政府應還稅於民,不要還稅「愚」民,政府一邊舉債一邊超徵一邊發錢,執政不務實,人民根本看不到政策方向,只知道「政府要發現金好棒棒」。

柯文哲指出:「預算編列必須 財務均衡 。甚麼叫財務均衡?首先、要先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可以花多少,才能量入為出 。如果賺多少不知道、花多少沒概念,那是國家級的災難。元旦蔡英文總統才在臉書PO文,說超徵稅收『要用在刀口上』,事隔48小時,蘇貞昌院長宣布,超收的1400億,要發給每人6000元大紅包,這至少暴露四大危機」。

柯文哲續指:「1.中央的決策彼此矛盾,到底要聽誰的?2.稅收已經七年超徵,而且每年超徵幾千億,預算完全不準確,這是失靈的政府。3.中央政府總預算長期低編,多收的再迴避監督,特別預算一筆又一筆, 毫無財政紀律。4.超徵4500億稅款,總統說要各發800-1000億填去補勞保、健保財務缺口….,不根本解決問題,只求今年混過,請問明年怎麼處理?」

柯文哲批評:「4500億是從人民身上刮下來的,中央轉手就給了幾個大戶上千億補貼,剩下的再全民普發,好像輕鬆寫意。大言不慚迴避監督!中央應該具體向人民報告選擇補貼的理由,以及補貼的效益評估。否則一邊舉債一邊超徵一邊發錢,人民根本看不到政策方向,只知道政府要發現金好棒棒。執政不務實、政策沒方向,這樣的政府有誰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