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棄引發人道危機的武漢肺炎清零政策,隨即爆發嚴重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4日直言,中國的COVID-19數據並未準確反映當地疫情,且低估染疫住院和死亡人數。這是WHO迄今為止對中國近期處理疫情方式最明確的批評,此番言論凸顯人們對北京數據準確性和可用性的擔憂,阻礙對抗已造成超過670萬人染疫死亡且擾亂全球經濟的疾病的戰鬥。

根據路透社報導,隨著各國越來越擔心武漢肺炎病毒在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迅速傳播,WHO正準備在5日再次會見中國科學家。而中國科學家3日提交給WHO技術諮詢小組的數據顯示,在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中並沒有發現新的武漢肺炎病毒變異株。這有可能緩解自北京於去年12月突然宣布鬆綁嚴格的清零、封控防疫政策後,人們對疫情大爆發的擔憂。

不過,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指出:「目前中國公布的數字未能充分反映COVID-19在住院人數、加護病房住院人數,尤其是死亡人數方面的真正影響。」萊恩在日內瓦舉行的簡報會上提到,WHO認為中國政府對死亡的定義「過於狹窄」,他說:「我們仍沒有完整數據。」

中國政府去年12月底縮小了將死亡歸因於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定義,僅計算感染武漢肺炎引起的肺炎或呼吸衰竭的死亡,此舉引發全球衛生專家的關注。WHO表示,如果死亡是由疑似感染或確診武漢肺炎患者的「臨床相容性疾病」引起,且不涉及其他不相關死因(如外傷),則應歸因於武漢肺炎。

自從中國當局政策大轉彎以來,中國每天通報的病亡人數不超過5人,但許多中國殯儀館和醫院都已表明他們不堪重負,而國際衛生專家預測,若不採取緊急行動,今年中國將有至少10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世衛警報及應對協調部門主任馬哈穆德(Abdi Mahamud)警告,隨著中國最繁忙的旅行時期之一、農曆新年假期即將到來,家庭團聚恐引發另一波感染。

哈穆德強調,中國需要提高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率,人們應戴口罩以保護自己免受感染。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稍早則在簡報會中重申,該機構對中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感到「擔憂」,並再次敦促北京提供有關住院和病歿人數的快速及定期數據,以及實時病毒基因定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