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財政部預估,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表示,中央可運用的1800億元中,除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發放現金讓全民共享。對此,立委林楚茵今(4)日指出,在全民高度共識下,立法院勢必能儘速審查通過,但受2個原因影響,可能得等到「春節開工後」才能領取。

針對課稅餘裕4500億,為何現金發放只有1800億?林楚茵說明,大家討論的4500億並非完全是國稅,其中700多億是地方稅(貨物稅、營所稅、營業稅等)要交給地方政府,有1000多億依照公共債務法還債、預算法補貼勞健保和電價因應,而面對疫情與國際經濟情勢考驗有1000多億規劃作強韌經濟,經濟紅利全民共享也兼顧整體考量國家經濟健全發展.

至於現金如何發放,林楚茵表示,各國有不同案例,有的以現金入戶、有的採取消費券,但她強調,「能簡單就避免複雜,還是現金入戶最理想」,不過行政院必須把握時間將程序簡單說明。

對於首次全國現金發放,林楚茵指出,行政單位必定諸多考量,要現金入戶?發放支票?還是電子支付?各有優缺,但不需急於提出方案,慢慢來、比較快,給行政團隊一些時間詳細規劃,再送交法案跟預算案給立院審查。

而符合法規下何時發現金?她認為,在全民高度共識下,立法院勢必能儘速審查通過「能快就不要慢」,但受限於今年農曆新年假期來得早,加上立法院延會只到1月13日,「可能得等到春節開工後才能領取」。

林楚茵強調,經濟共享的方向已定,也要請大家給辛苦的稅務人員一個肯定,畢竟他們「依法行政課稅,並非惡意搶奪財產,更不是課稅超收」,會有今天的共享,是因為評估稅收高於預算,只能說編列的歲入預算,遠遠追不上台灣經濟成長的速度。